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聯合國安理會提名古特雷斯擔任下任聯合國秘書長

2016-10-07 07:13:40|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聯合國安理會提名古特雷斯擔任下任聯合國秘書長

  10月6日,在美國紐約,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維塔利·丘爾金向媒體通報結果。聯合國安理會當日決定,向聯大推薦葡萄牙前總理、聯合國前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安東尼奧·古特雷斯擔任下任聯合國秘書長。 新華社記者李木子攝

  新華社聯合國10月6日電(記者倪紅梅 史霄萌)聯合國安理會15個成員國6日一致同意,向第71屆聯大提名葡萄牙前總理、聯合國前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安東尼奧·古特雷斯接替潘基文,擔任下一任聯合國秘書長。

  安理會當天就推薦秘書長人選問題舉行了閉門會議。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丘爾金會後向媒體通報説,安理會15個成員國代表當天通過鼓掌方式一致通過決議,建議聯合國大會任命古特雷斯為下任聯合國秘書長,任期從2017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

  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丘爾金説,安理會各成員國認為,古特雷斯是聯合國秘書長最佳人選。他“具有很多優點”,曾擔任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超過10年,在聯合國系統的工作贏得很好的聲譽,此外他還曾在葡萄牙本國擔任高級政治職務,能夠與所有人對話,並傾聽他人的聲音,是一個“開放、外向”的人。

  向媒體通報完畢後,丘爾金前往聯大主席湯姆森的辦公室,親手向他遞交了安理會這一決議的文本。雖然古特雷斯的提名還需經過聯大批准,但這被普遍認為只是一個程式性步驟,古特雷斯成為聯合國歷史上第九位秘書長基本已成定局。

  古特雷斯今年67歲,1995年至2002年任葡萄牙總理。2005年6月至2015年12月,古特雷斯執掌聯合國難民署。

  秘書長是聯合國“首席行政長官”。根據《聯合國憲章》,聯合國秘書長必須首先由安理會推薦,然後由聯合國大會任命。秘書長候選人須得到安理會15個成員國中至少9票支持並在沒有常任理事國反對的情況下才能獲得安理會提名。

  現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將於今年12月31日結束任期。遴選新任秘書長的程式去年底開始逐步展開。今年7月起,遴選過程進入實質性階段,安理會先後對人選問題舉行了6輪意向性投票,古特雷斯一直處於領先地位。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