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途經城市簡介

2016-10-08 14:24:1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黃蓉

  敦煌市位於河西走廊最西端,甘、青、新三省(區)交匯處,東經92°13′至95°30′,北緯39°40′至41°40′。全市總面積3.12萬平方公里,其中綠洲面積1400平方公里,僅佔總面積的4.5%。

  敦煌市隸屬酒泉市,現轄7鎮2鄉,總人口20萬人,城市化率達57%。總人口中漢族佔絕大多數,回、蒙、藏、維吾爾、苗、滿、土、哈薩克、東鄉、裕固等27個少數民族僅佔總人口的2.2%。

  敦煌的歷史古老而久遠。“敦煌”一詞最早見於《史記·大宛列傳》,東漢應劭解釋“敦,大也;煌,盛也”,取盛大輝煌之意。歷史上的敦煌曾是中西交通的樞紐要道,絲綢之路上的咽喉鎖鑰,對外交往上的國際都會,經營西域的軍事重鎮,在中華歷史的長卷上佔有光輝的篇章。

  敦煌境內現存各類文物景點241處,其中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3處(莫高窟、玉門關、懸泉置遺址),省級文物保護單位9處,市級文物保護單位35處,4A級景點3處(鳴沙山•月牙泉、陽關和雅丹地貌國家地質公園),3A級景點2處(敦煌影視城、三危山景區)。特別是被稱為“文化瑰寶”的莫高窟,在國內外享有盛譽,198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2011年,全市接待遊客209萬人次,旅遊總收入18億元。主要景點門票收入1.7億元,其中,接待國內遊客203萬人次,入境遊客6萬人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