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途經城市簡介

2016-10-08 14:24:1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黃蓉

  烏魯木齊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首府,全疆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也是第二座亞歐大陸橋中國西部橋頭堡和我國向西開放的重要門戶。她地處亞歐大陸中心,天山山脈中段北麓,準噶爾盆地南緣。全市轄七區一縣,總面積1.3787.6萬平方公里,建成區面積339平方公里,全市總人口241.1938萬人(公安年報數),居住著維吾爾、哈薩克、回等51個少數民族。

  歷史沿革源遠流長。“烏魯木齊”為古準噶爾語,意為“優美的牧場”。早在2000多年前,這裡就是古絲綢之路新北道上的重鎮。在漫漫的歷史長河中,烏魯木齊成為東西方經濟文化的交匯點,中原與西域經濟文化的融合處。古往今來,許多志士文人都曾駐足烏魯木齊,留下了“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水間”和“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等一批描繪烏魯木齊美好景觀的名篇佳作,使烏魯木齊聞名遐邇。在中華五千年燦爛的文明中,烏魯木齊作為祖國西北屯墾戍邊的屏障,為發展中國對外經濟、文化交流、建設邊疆、鞏固邊疆、維護祖國統一做出過重要貢獻。

  自然資源儲量豐富。烏魯木齊東有吐哈油田,南有塔裏木油田,北有準東油田,西有克拉瑪依油田。地下煤炭儲量在百億噸以上,可採煤層總厚度80米,素有“油海上的煤城”之稱。湖鹽、芒硝、石膏、油頁巖、銅、錳、鐵礦也有很大儲量。擁有耕地6.8萬公頃、牧草場60萬公頃、野生草原植物300余種、可養殖水面1604公頃。熱力、風力資源極為豐富,擁有我國西部最大的風力發電廠。

  旅遊資源獨具特色。烏魯木齊地勢起伏劇烈,氣候差異顯著,有險峻的冰峰峽谷、出露完整的地質刻面、規模宏大的化石産地,是高山探險、滑冰滑雪、沙海獵奇、科學考察等活動的極好場所。從巍巍天山到古爾班通古特沙漠之間,依次分佈著高山冰雪景觀、高山亞高山草甸草原景觀、山地森林景觀、山地草原景觀、山麓荒漠景觀、沙漠景觀。千變萬化的垂直自然景觀為科學考察和旅遊觀光提供了豐富的內容。烏魯木齊市區有著名的紅山、鑒湖、閱微草堂等“八景”,市郊有南山風景區、天山天池等旅遊勝地。

  民族風情多姿多彩。居住在烏魯木齊的眾多民族,團結和睦,共建家園,創造了多姿多彩、富有神奇魅力的民族文化。他們的民族風俗、宗教文化、建築風貌、節日慶典、服飾裝束、工藝土産、風味佳肴、娛樂習俗等構成了濃郁多姿的民族風情,獨特的賽馬、叼羊、姑娘追、達瓦孜表演、阿肯彈唱等民族文體活動以及邊疆民族的能歌善舞、熱情好客,對異國他鄉的遊客深具魅力。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