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食品安全法實施一週年 監管部門表示將加大打擊力度

2016-10-08 09:42:2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喬全興):網絡訂餐作為近年來互聯網催生的新興産業,給人們生活帶來了極大便利,只需點擊手機,下個訂單,美食就會送上門來。然而,部分看上去色香味俱全的網上訂餐,竟然來自無證經營、食材過期、廁所洗菜小餐館。這一現象引起了監管部門的關注。

  在新的《食品安全法》實施一週年之際,近日,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等部門在北京舉行座談會,與會代表紛紛就如何用法律保障食品安全發表意見。針對北京市互聯網食品經營主體較多、網絡食品交易行為較為集中的現象,北京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叢駱駱表示:“(北京食藥監局)自主研發了互聯網違法案件線索監測平臺,實時監測百度外賣、美團、餓了麼等網絡訂餐平臺及平臺上的5.1萬戶北京地區餐飲店舖,全面督促平臺履行責任義務。截止9月26日,三大網絡訂餐平臺共下線無資質店舖2.8萬餘家,店舖平均亮證率由“3.15”時期的幾乎為零提升到現在的95.6 %。下一步,我們將按新食品安全法,進一步加大食品安全執法和監管力度,確保首都食品安全。”

  經過多次修訂,中國去年10月1日開始實施新的《食品安全法》,這一法律被稱為史上最嚴食品安全法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滕佳才在介紹食品安全法實施的有關情況時説:“依法從嚴強化抽樣檢驗。2015年,食藥監總局在全國範圍內組織抽檢了17萬批次食品樣品,覆蓋近200種食品、3000項次檢驗項目,全年抽檢合格率為96.8%。今年1至8月份合格率為97.5%,比去年提高了近一個百分點。”

  農業部副部長陳曉華在會上透露,中國農産品品質安全保持平穩向好的態勢,今年上半年例行監測總體合格率為97.2%,沒有發生重大農産品品質安全事件。在食品安全問題中,農産品的農藥殘留問題是大家都很關注的一個問題。對此,陳曉華表示:“按照新的食品安全法規定,農業部加快了高毒農藥禁限用的步伐。2015年底新禁用了6種高毒農藥,目前已禁用的高毒農藥達到39種,高毒農藥使用量佔農藥使用總量的比重由本世紀初35%下降至目前的2%以下。”

  國務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局長畢井泉在座談會上表示,少數食品生産經營企業唯利是圖、違法犯罪的情況時有發生。因此必須加大食品安全違法犯罪的打擊力度,讓違法者受到震懾:“要讓違法者受到震攝,現在很多企業違法不怕罰款,就怕曝光。名聲不好就會影響企業聲譽,影響銷量。加大食品安全違法犯罪的打擊力度,新食安法加大了對食品安全違法案件的行政處罰和刑事處罰的力度,這些處罰要落實到責任人,要強化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的銜接,統一證據標準,涉及刑事違法的案件要及時移交。”

  據介紹,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今年還將出臺食品生産檢查員、食品安全信用信息、學校食堂食品安全監督管理等一系列配套規章,為食品安全監管提供法制基礎。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