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歐盟邊境與海岸警衛局在保加利亞正式成立

2016-10-08 09:38:4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史靖洪):歐盟邊境與海岸警衛局10月6日在保加利亞正式成立,這是歐盟為應對目前嚴峻的難民危機和安全局勢所採取的一項重要措施。新成立的歐盟邊境與海岸警衛局在職能、經費、編制和裝備等各方面,都比其前身——歐盟邊境管理局有較大幅度提升。

  歐盟邊境與海岸警衛局的成立儀式在保加利亞與土耳其交界的安德烈耶夫大尉鎮邊界檢查站舉行。歐盟負責移民事務的委員阿夫拉莫普洛斯在儀式上發表講話説,歐盟邊境與海岸警衛局的成立,象徵著歐盟有能力有效應對目前面臨的移民和安全挑戰:“歐盟邊境與海岸警衛局是建立在團結和共享歐盟外部邊界責任的基礎之上。無論從法律層面,還是操作層面,歐盟某一成員國的外部邊界也是所有成員國的外部邊界。”

  歐盟之所以成立邊境與海岸警衛局,其目的是為了更有力地應對歐盟外部邊境面臨的安全和非法移民等挑戰。自2014年以來,大量中東和北非難民通過陸路及海上邊境涌入歐洲,充分暴露出歐盟在邊境管控方面存在嚴重缺陷。人員不足500人,裝備落後的歐盟邊境管理局,根本無力應對數以百萬的難民。據歐盟不完全統計,僅2015年就有超過150萬人非法進入歐盟。聯合國難民署提供的數字顯示,今年1月以來,已有近30萬難民偷渡進入歐洲。

  2015年9月,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在發表《盟情咨文》時指出,歐盟必須從地中海及巴爾幹地區的難民危機中吸取教訓,改善對外部邊境的保護。今年1月,歐委會提議在原有的歐盟邊境管理局的基礎上,組建新的歐盟邊境與海岸警衛局,以增強歐盟應對難民危機和安全威脅的能力。歐洲議會和歐洲理事會于9月正式通過並批准該提案。

  阿夫拉莫普洛斯在介紹歐盟邊境與海岸警衛局的職能時説:“我們將為(歐盟邊境和海岸警衛局)配備他們所需要的裝備,以使他們將邊境管理提升到一個新水準。到2020年,警衛局將擁有1000名職員,並將使用超過3.2億歐元的預算。警衛局還可以儲備一支至少擁有1500人的邊界快速反應警衛隊,並儲備相應的快速反應設備。無論警衛局何時需要應對緊急狀況時,都可以動用這兩項儲備。”

  歐盟當天發表的公報還説,與之前的歐盟邊境管理局相比,歐盟邊境與海岸警衛局的職能明顯擴大,包括監控入歐難民潮並進行風險分析、監控歐盟外部邊界的管控、向成員國提供行動和技術支持、支援搜救行動、支持成員國的海岸護衛等。

  歐盟邊境與海岸警衛局局長拉格裏在成立儀式上説,警衛局將與非歐盟鄰國密切合作,在情報共享、跨界調查與追蹤等方面相互支持:“歐盟邊境與海岸警衛局將充分利用新的授權,為打擊恐怖主義活動和維護外部邊境安全做貢獻。我們將在開展的聯合行動中逐步收集更多的個人信息,並在按照歐盟保護個人數據規定的前提下,將這些個人信息與歐盟其它機構和成員國當局進行分享,從而為有效進行安全調查做貢獻。”

  保加利亞總理鮑裏索夫當天在儀式上發表講話説,警衛局的成立不針對任何非歐盟國家,土耳其仍是歐盟的戰略夥伴。解決歐洲難民危機的根本途徑是停止敘利亞內戰,讓難民返回家園。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