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哥倫比亞總統獲諾貝爾和平獎 出身於富有家族

2016-10-08 02:55:23|來源:北京晨報|編輯:楊玉國

  原標題:哥倫比亞總統獲諾貝爾和平獎

哥倫比亞總統獲諾貝爾和平獎 出身於富有家族

哥倫比亞總統獲諾貝爾和平獎 出身於富有家族

  結束該國50年內戰 促成衝突方簽署全面和平協議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菲弗7日宣佈,把2016年諾貝爾和平獎授予哥倫比亞總統胡安·曼努埃爾·桑托斯,以表彰其為結束該國歷時50多年的內戰所作出的努力。

  菲弗在宣讀諾貝爾委員會的決定時説,儘管歷經艱難困苦,哥倫比亞人民從來沒有放棄尋求正義和平的希望。該獎項同時也可被視作對哥倫比亞人民以及參與和平進程各方的致敬。

  菲弗指出,桑托斯發起的談判使哥政府與“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簡稱“哥武”)簽署了全面和平協議。儘管該和平協議在最近的全民公決中未獲通過,但這並不意味著和平進程的終結,大部分投票者只是反對一份特定的和平協議,而不是拒絕對和平的渴望。

  “哥武”是哥境內最大的反政府武裝遊擊隊。上世紀60年代以來,“哥武”與哥政府軍之間的武裝衝突持續不斷,內戰至少造成22萬人喪生,600萬人流離失所。今年6月23日,雙方簽署最終停火協議,並於8月在哈瓦那達成最終全面和平協議。

  ■分析

  公投失敗,和平獎為何仍給桑托斯?

  哥倫比亞當地時間10月2日就政府與反政府武裝“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達成的和平協議舉行全民公投。投票結果顯示,反對協議陣營以微弱優勢勝出。儘管如此,7日頒發的諾貝爾和平獎仍然頒給了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對此,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菲弗作出了解釋。

  菲弗表示,委員會認為,哥倫比亞民眾反對的只是針對這份和平協議,而不是和平本身。委員會希望此次評獎將會鼓勵國家領導人繼續為實現和平而努力,而非加劇緊張局勢。

  “雖然和平協議公投失敗,但是它結束了哥倫比亞血腥的衝突,並在把該國帶到了和平解決問題的方向上起到了重要作用。”菲弗表示。

  當被問及是否將反政府武裝“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也納入和平獎候選人選時,菲弗稱,委員會不會對任何未獲獎對象置評。

  菲弗表示,作為總統,桑托斯所擔任的職責是“和平進程的護衛”,他一直致力於維護國家的和平進程,參與了整個過程。“委員會希望和平獎會為他帶來面對難題和挑戰的勇氣。此外,委員會也希望,哥倫比亞民眾在今年就可以感受到到和平協議帶來的美好”。

  和平協議公投失敗後,桑托斯承認失敗,但稱“不會放棄”,將繼續推動哥倫比亞和平進程。

  ■數字

  ●376名

  此次諾貝爾和平獎評選共有376名獲提名候選者,包括228名個人和148個組織機構。

  ●15次

  這是諾貝爾獎第15次頒給現任國家或政府領導者,這15人包括美國總統奧巴馬、美國前總統羅斯福和威爾遜、日本前首相佐藤榮作、韓國前總統金大中等。他們中的14人獲得的是諾貝爾和平獎,另有1人在1953年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此人是英國前首相丘吉爾。

  ●26位

  目前,一共有26位國家或政府領導者獲得過諾獎,其中15人獲獎時在任,另有5人獲獎時已經卸任,6人獲獎之後上任。

  ■人物

  桑托斯1951年生於哥倫比亞波哥大,現年65歲,2010年起擔任該國總統。桑托斯來自哥倫比亞最為富有和最具影響力的家族,曾經當過兵,之後在美國堪薩斯大學和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就讀,1981年在美國哈佛大學獲得公共管理碩士學位。1991年成為哥倫比亞第一個對外貿易部長,2000年成為財政部長,2006-2009年擔任該國國防部長,2010年出任總統,2014年獲得連任。

  今年6月23日,在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中)的見證下,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左)和“哥武”指揮官蒂莫萊翁·希門尼斯在哈瓦那交換最終和平協議。新華社發

  ■內戰大事記

  1964年 “哥武”成立,成為哥境內成立最早、規模最大、組織最嚴密的反政府武裝遊擊隊,目前成員超過8000人。

  2012年 哥政府和“哥武”開始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進行和談。

  2016年6月23日雙方簽署最終停火協議。根據協議,衝突雙方將停止軍事行動及敵對行為,雙方還就遣散“哥武”成員、上繳武器等事項達成一致。

  2016年 8月24日 雙方在哈瓦那宣佈達成最終全面和平協議。根據協議,哥倫比亞政府將實行土地改革,允許“哥武”成為合法政黨,保護被遣散武裝人員和左翼活動人士;“哥武”同意在聯合國監督下進行為期半年的遣散進程,其成員將在國內數個“安全區”上繳武器。

  2016年9月26日雙方在哥海濱城市卡塔赫納舉行和平協議簽署儀式,標誌著雙方長達半個世紀的武裝衝突結束。但和平協議內容的合法性必須通過全民公投來決定。

  2016年10月2日哥倫比亞就是否支持和平協議舉行全民公決。由於哥倫比亞反對黨認為和平協議向反政府武裝妥協過多,呼籲民眾投票反對,和平協議在公投中未能獲得通過,使哥倫比亞和平進程蒙上陰影。

  綜合新華社報道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