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獲2016年諾貝爾和平獎

2016-10-08 09:35:4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段雪蓮):當地時間10月7日,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宣佈將2016年諾貝爾和平獎授予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以表彰其為結束該國歷時50多年的內戰所做出的努力。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卡茜•菲弗在奧斯陸揭曉了2016年諾貝爾和平獎評選結果:“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決定將2016年諾貝爾和平獎授予哥倫比亞總統胡安•曼努埃爾•桑托斯,以表彰他為結束該國歷時50多年的內戰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卡茜•菲弗表示,長期的哥倫比亞內戰致使22萬人死亡,近600萬人無家可歸,桑托斯發起的談判使哥政府與“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簽署了全面和平協議,他一直在努力推進和平進程。儘管該和平協議在最近的全民公投中未獲通過,但這並不意味著和平進程的終結。菲弗指出,儘管歷經艱難困苦,哥倫比亞人民從來沒有放棄尋求正義和平的希望。諾貝爾和平獎也可被視作向哥倫比亞人民以及參與和平進程各方致敬。

  諾貝爾官方媒體記者隨後通過電話對桑托斯進行了簡短的採訪。現年65歲的哥倫比亞總統表示,非常感謝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他將代表哥倫比亞人,特別是因戰爭而流離失所的難民接受這一榮譽:“這將是莫大的鼓勵。我們正處在結束這場內戰的邊緣,來自諾貝爾和平獎的肯定對我們來説非常重要。我找不到合適的語言來表達我內心的感激,真的十分感謝!”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針對桑托斯的獲獎發表了聲明,他指出,2016年諾貝爾和平獎是在一個關鍵時期授予桑托斯總統的。這一特殊的獎勵將可以向哥倫比亞人民提供所需的希望和激勵。他期待各方繼續致力於和平對話,為了實現哥倫比亞人民渴望的和平而共同努力。

  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菲利普•格蘭迪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對哥倫比亞各方停止衝突,達成和平共識的前景保持樂觀:“不久前我剛剛到訪過哥倫比亞,我看到了哥倫比亞政府,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以及社會各界對實現和平付出了極大的努力。雖然那時候全面和平協議還沒有簽署,但它已經迫在眉睫了。在看到了那些努力之後,我相信目前複雜的政治難題一定會迎刃而解。”

  上世紀60年代以來,“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與哥倫比亞政府軍之間的武裝衝突持續不斷,給這個南美國家造成了慘痛的損失。2010年,桑托斯就任哥倫比亞總統後與“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恢復接觸,並在2012年重啟和平談判。今年9月,雙方簽署了全面和平協議,本月2日,哥倫比亞選民就和平協議內容的合法性舉行公投,結果顯示,50.21%的選民反對政府與“哥武”簽署的和平協議。

  公投失敗後,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發表電視講話稱不會放棄尋求和平,他同時承諾,政府與“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的停火將繼續維持下去。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