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發佈外資企業備案管理暫行辦法

2016-10-09 07:11:24|來源:中新網|編輯:靳松

  中新社北京10月8日電 (記者 李曉喻)中國商務部8日晚間發佈《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及變更備案管理暫行辦法》,規定自即日起外商投資企業只要不涉及官方規定實施準入特別管理措施,企業設立及變更一律由審批改為備案。

  根據《辦法》,備案管理適用於中外合資經營企業、中外合作經營企業、外資企業以及外商投資的股份有限公司。港澳臺地區投資者投資不涉及國家規定實施準入特別管理措施的,參照適用備案管理。

  《辦法》規定,備案機構在備案階段僅對外商投資企業提交的備案信息進行形式審查,對申報事項是否屬於備案範圍進行甄別。屬於備案範圍的,在3個工作日內完成備案。新規出臺前官方已受理的外資企業設立及變更事項,未完成審批且屬於備案範圍的,審批程式終止,改辦備案手續。

  商務部條約法律司負責人表示,這種備案管理屬於告知性備案,不是企業辦理其他手續的前置條件,與目前外資逐案審批制有根本性區別,是方便企業、服務企業的“真備案”制度。

  中國官方要求外資企業應真實、準確、完整地提供備案信息,商務主管部門可對此開展監督檢查。外資企業或其投資者如果未能按期備案,或在備案時存在重大遺漏,逾期不改正或情節嚴重的,處3萬元人民幣以下罰款。如在進行備案時隱瞞真實情況、提供誤導性或虛假信息,應限期改正並處3萬元以下罰款。

  該負責人表示,外商投資由審批改備案是對中國外商投資管理體制的一次重大變革,必將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完善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