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萬億日元投資俄羅斯 日本首相安倍圖啥?

2016-10-10 07:38:26|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日本媒體8日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對俄羅斯經濟合作8項方案上,設想的投資規模超過1萬億日元(約合648億元人民幣)。

  安倍政府希望,通過實施基於俄羅斯需求的投資,推動包括北方四島領土問題在內的和平條約締結談判。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資料圖片]

  【多方合作】

  日本和俄羅斯就千島群島南部四座島嶼的歸屬爭議嚴重。千島群島位於俄遠東堪察加半島與日本北海道之間,群島南部的齒舞、色丹、國後和擇捉四島被俄稱為南千島群島,日本稱之為北方四島。二戰結束以來,四島由俄方實際控制。俄認為日本要求歸還四島即在要求重新定義二戰戰敗結果。由於爭議嚴重,兩國至今未能締結和平條約。

  今年5月,普京在俄南部海濱城市索契與安倍進行了非正式會晤,安倍提出一攬子對俄經濟合作計劃,包括能源開發、遠東産業振興等領域的8個項目。不過,兩人會後並未舉行聯合新聞發佈會,被外界解讀為在領土爭議這一關鍵問題上依然存在重大分歧。

  共同社8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安倍政府的對俄投資草案估計,投資規模超過1萬億日元(648億元人民幣),涉及俄羅斯遠東和西伯利亞地區基礎設施建設、資源開發和生活條件改善等41個方面。

  消息人士稱,部分投資將用於改善俄羅斯3個遠東港口符拉迪沃斯托克、扎魯比諾和東方港條件。在俄羅斯關注的醫療方面,日方將協助建設“日式最先進醫院”,提供高品質醫療,耗資預計250億日元(16億元人民幣)。

  能源開發上,日方將投資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近郊建設一處石油化工廠,預計耗資6000億日元(389億元人民幣)。另外,雙方將合作推進在薩哈林、西伯利亞和北冰洋沿岸的石油與天然氣開發。

  在遠東産業振興方面,日方將參與哈巴羅夫斯克國際機場運營、建設通過控制光線與溫度來種植蔬菜的室內植物工廠。人員交流上,安倍政府希望創設部長級交流促進會議,並放寬簽證發放條件等。

  【醉翁之意不在酒】

  就合作項目的融投資,日本政府計劃在其設立的“俄羅斯經濟合作領域推進會議”金融工作小組上,開展討論。

  上述消息人士稱,安倍12月15日將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在日本山口縣會晤,日方希望屆時就經濟合作達成協定。

  日本經濟産業大臣兼俄羅斯經濟領域合作擔當大臣世耕弘成最早11月出訪俄羅斯,進行普京訪日前最後階段的磋商。

  俄羅斯與日本從2013年就開始討論普京訪日事宜。由於克裏米亞問題及日本加入西方國家針對俄羅斯的制裁,普京訪日被一再擱置。如果年底到訪,這將是普京2005年以來首次出訪日本。

  共同社説,日本政府希望借由經濟合作,推動北方四島領土問題磋商。不過,俄方並未改變加強對北方四島有效控制的姿態,首腦會談能否推動俄方讓步尚不可知。

  普京與日本首相安倍上月2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會晤。普京當時表示,俄羅斯認為同日本簽訂和平條約是關鍵問題,也非常願意同日本方面解決這一問題,但不會拿領土同日本交易。(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