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伊斯坎德爾”進駐加裏寧格勒,以西進對東擴?

2016-10-10 14:46:3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據外媒8日報道,俄羅斯在與北約成員國波蘭和立陶宛接壤的加裏寧格勒地區部署了有核能力的伊斯坎德爾(Iskander)彈道導彈。俄羅斯國防部稱,這一新進展是之前展開過的軍事演習的一部分。而美國一位情報官員認為,莫斯科此舉可能是在表達對北約的不滿。原因是北約為了增加其在東部的防禦能力,準備明年在波蘭、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增派四個營。

  加裏寧格勒是俄羅斯的一塊飛地,位於波羅的海沿岸,與北約和歐盟成員國波蘭和立陶宛接壤,距美在波蘭的貝斯基德導彈基地僅300多千米,戰略位置極其重要。

  俄羅斯與美歐等西方國家圍繞在加裏寧格勒部署伊斯坎德爾導彈已鬥爭多年,這也成為俄羅斯制衡美國在東歐部署反導系統的一張王牌。2008年11月,俄方提議,若美廢止在東歐部署反導系統,俄將不在加裏寧格勒部署“伊斯坎德爾”導彈。 到了2009年9月,俄軍方稱考慮在加裏寧格勒部署伊斯坎德爾導彈。美國總統奧巴馬在9月宣佈將放棄在波蘭和捷克部署反導系統的計劃,轉向發展以“宙斯盾”海基反導系統為基礎的新型歐洲反導計劃。兩天后,俄因“潛在威脅得到消除”而兌現承諾,時任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宣佈,他將撤銷俄羅斯在東歐的飛地加裏寧格勒州部署導彈的決定。

  但2010年11月,北約28個國家領導人在葡萄牙裏斯本峰會上決定建立覆蓋歐洲的反導系統,名為“應對來自伊朗的導彈威脅”,而實為降低俄核威懾力並破壞俄美戰略平衡。隨後,北約我行我素,俄美雙方多次談判未果。

  筆者認為,隨著北約東擴、東歐反導系統的強化,使俄戰略空間不斷被壓縮,戰略平衡逐步被打破,導致俄越來越將“伊斯坎德爾”導彈系統的部署作為反制手段。如在今年8月29日,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宣佈,俄羅斯計劃儘快在距離美國邊界85公里處部署軍隊。《華盛頓郵報》也報道説,俄羅斯將計劃于2018年,在俄羅斯遠東楚科奇地區組建海岸防禦師,從濱海邊疆區南部海岸到北極地區,建立統一海岸防禦體系,這意味著,俄羅斯將在美國阿拉斯加州邊境附近區域部署軍隊。而且俄軍不光只是部署常規部隊,據俄羅斯軍事分析人士伊先科稱,俄羅斯可能會隨防禦師一起部署“伊斯坎德爾”導彈系統,這將對美國形成威脅。

  在最近幾天,美俄的在各個領域互相指責的調門越來越高,爭相顯示強硬。在敘利亞互相較勁,美國國務卿克裏7日甚至呼籲調查俄在敘利亞的“戰爭罪”;關於美國總統選舉,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暗批普金下令用駭客干預美國大選,普京發言人則怒斥“一派胡言”;俄羅斯6宣佈完成在遠東地區組建新的重型轟炸機航空師的任務,主要用於巡航日本海、夏威夷群島、關島等附近海域。7日稱考慮重返在古巴和越南的軍事基地。9日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在俄電視臺“第一頻道”播出的節目中説,俄美關係已經發生根本性變化,現在美國對俄政策的基礎是仇俄。美國不僅發表仇俄言論,還採取直接觸及俄國家利益、對俄安全構成威脅的侵略性行動,俄很久以來對美國的行動表現了“戰略忍耐”。

  面對如此緊張的美俄關係,俄羅斯再次祭起了“伊斯坎德爾”這面大旗也在情理之中,一方面可以讓北約在東歐精心打造的反導系統大打折扣,同時也可以增加俄羅斯在與美國博弈中的籌碼,降低俄在其他戰場的壓力。(蘭順正)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