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城鄉醫保2017年並軌 農村居民不再因病而貧

2016-10-11 16:04:55|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新華網北京10月11日電(張道營)近日,山東濱州53歲的孫風慶老人街頭舉牌“賣身救孫”的新聞引起網友關注。據報道,孫風慶是陽信縣水落坡鎮雙廟村農民,之所以要“賣身”是因為6歲的孫子患上了白血病,為了給孩子治病家裏的錢基本都花光了,無奈之下,老人才上演了舉牌“賣身”的一幕,以求引起更多關注。

  這類農村居民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情況,或將隨著城鄉醫保並軌而一去不返。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9日發佈通知,提出加快推動城鄉基本醫保整合,努力實現年底前所有省(區、市)出臺整合方案,2017年開始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醫保制度。

  自國務院今年1月確定了統一覆蓋範圍、籌資政策、保障待遇、醫保目錄、定點管理、基金管理“六統一”的城鄉居民醫保制度框架,城鄉醫保並軌就駛入了快車道。

  人社部8日介紹,全國已有20個省份對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醫保制度進行了總體規劃部署或已全面實現整合。

  有記者梳理髮現,天津、上海、浙江、山東、廣東、重慶、寧夏、青海和新疆兵團已全面實現制度整合。河北、湖北、內蒙古、廣西、雲南等省份明確將從2017年起執行,北京明確2018年1月實現“二合一”。

  城鄉醫保並軌之所以被視為扶貧工作的重要措施之一,有強烈的現實原因。

  國家衛計委副主任王培安在6月21日國新辦的新聞發佈會上透露,根據國務院扶貧辦建檔立卡統計,因病致貧、因病返貧貧困戶佔建檔立卡貧困戶總數的42%,患大病的和患長期慢性病的貧困人口疾病負擔重。

  “貧困地區、貧困鄉村一個家庭只要有一個人病了,就拖累了一家人,不僅他自己喪失勞動能力,沒有辦法使家庭增加收入、改善條件,反而這一家的人財物都要圍繞他治病。如果不能把病治好,全部都陷進去了。”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洪天雲坦言。

  可以看出,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戶佔貧困人口的近一半,僅靠患病家庭自身財力也難免出現杯水車薪的情況,解決好因病而貧問題需要醫保政策兜底。

  按照“六統一”的制度框架,貧困地區農村居民可以逐步享受到與城市居民相同的醫保待遇,可選擇的定點醫院數量及報銷範圍都有大幅擴大。

  專家認為城鄉醫保並軌也有很強的制度性意義。城鄉居民將不再受城鄉身份的限制,參加統一的城鄉居民醫保制度,按照統一的政策參保繳費和享受待遇,城鄉居民能夠更加公平地享有基本醫療保障權益。

  在扶貧攻堅工作如火如荼進行之時,城鄉醫保並軌將從制度上為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農村居民吃上一顆定心丸。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