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衛計委:中國長期仍將是出生人口性別失衡最嚴重國家

2016-10-11 11:12:0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資料圖。

  國際在線報道: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培安今日表示,在相當長的一段時期,中國仍將是世界上出生人口性別結構失衡最嚴重的國家,性別失衡問題仍將是影響中國人口期均衡發展與社會和諧穩定的重大隱患,出生人口性別比綜合治理工作依然任重道遠。

  國家衛計委今日舉行紀念“國際女童日”暨“圓夢女孩志願行動”報告會,婦聯主席、國家衛計委副主任、聯合國的部分駐華機構代表等出席。

  王培安會上介紹,聯合國將今年“國際女童日”確定為“女童的進步=(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進展:全球女童數據運動,包含兩層含義:一要關注女孩的發展,女孩的發展決定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二是要找準女孩發展面臨的問題,精準施策。收集女孩相關的真實可信、準確完整的數據,通過系統分析,找準問題,找到産生問題的根源,從實際出發,制定科學合理的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政策,必將對促進社會性別平等、促進女孩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女孩的健康成長與家庭幸福、社會進步、國家發展密切相連。保障婦女兒童權益,促進社會性別平等,是計劃生育、男女平等兩大基本國策的重要內容和根本要求。”王培安説。

  據悉,多年來,特別是“十二五”以來,中國計劃生育、婦幼保健工作持續健康發展。婦女兒童健康水準不斷提高,2015年,全國孕産婦死亡率、嬰兒死亡率和5歲以下兒童的死亡率分別為20.1/10萬、千分之8.1、千分之10.7%,均提前實現了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中國被世界衛生組織評為婦幼健康高績效國家。

  出生人口性別比綜合治理工作紮實推進,深入開展關愛女孩行動,依法整治“兩非”行為,2015年全國出生人口性別比降到113.51,圓滿完成了“十二五”期末下降到115以下的目標,實現了自2009年以來的“七連降”,女孩的生存發展環境不斷改善。

  王培安強調,重男輕女,偏好男孩的思想觀念是造成出生人口性別比偏高的根本原因。國家衛生計生委抓住這一關鍵環節,加強促進社會性別平等的宣傳倡導工作,引導群眾轉變思想觀念。2013年國家衛生計生委啟動了“圓夢女孩志願行動”,先後在呂梁山、武陵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和安徽阜南開展“圓夢女孩志願行動”示範活動。目前這一活動已經在全國20余省份開展。

  “促進性別平等是一項長期的戰略任務,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我們持續付出艱苦努力。我國在促進性別平等、綜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別比偏高問題方面雖然取得一定進展,但從人口發展規律來看,出生人口性別比下降到一定程度以後,繼續下降的難度更大。”王培安最後表示。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