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整合城鄉醫保還需闖過四道關

2016-10-11 07:33:14|來源:京華時報|編輯:王瑞芳

  人社部日前表示,將加快推動城鄉基本醫保整合,努力實現年底前所有省(區、市)出臺整合方案,2017年開始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醫保制度,2017年底基本實現符合轉診規定的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

  醫保體制並軌是推行社會公平正義的必然之舉。目前,基本醫保由職工醫保、城鎮居民醫保、新農合構成。雖然多軌並行的體制利於用較快的速度實現全民醫保全覆蓋,但由於管理部門不同,就醫報銷目錄不同,繳費基數、報銷比例、目錄不同,城鄉之間的醫療保障水準差距很大。同一家醫院同樣的病症,參加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的待遇截然不同,由此出現了“同病不同命”的差異。為彰顯制度公平,今年1月,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意見》,要求整合兩种醫保制度,提出了統一覆蓋範圍、籌資政策、保障待遇、醫保目錄、定點管理和基金管理的“六統一”目標要求,並制定了相應的時間表,整合城鄉醫保在各地啟動。

  需看到,儘管已經有了頂層設計和時間表,但整合城鄉醫保還有諸多現實關卡需要闖過。首先,是不同管理體制能否順利銜接。目前,城鎮醫保歸口人社部門管理,新農合歸口衛計部門管理,整合機構、人員、信息系統,統一行政管理職能,是整合城鄉醫保的前提。如果管理體制整合不順暢,服務流程不規範,就可能加大改革成本,影響參保人利益。

  其次,是資金統籌能否升級。按照國務院意見要求,整合後的醫保基金原則上實行市(地)級統籌,有條件的地區實行省級統籌。但是,過去分散的醫保基金管理體制已經形成了種種利益格局,資金運行效率低下,存在諸多漏洞,資金統籌升級,有可能面臨種種軟阻力。如果資金統籌的問題解決不好,城鄉醫保整合就可能面臨運行乏力的考驗。

  第三,是體制並軌是否會增加參保人負擔。城鄉居民醫保統一,是“就高不就低”,是要將新農合醫保待遇拉高到城鎮水準,這就涉及農村參保人繳費標準是否會

  抬高的問題。除非國家財政補貼向新農合參保人傾斜,否則新農合參保人有可能因為經濟承受能力制約而不願意加入,從而影響全民醫保的覆蓋率。這就要求,財政補貼政策必須跟隨城鄉醫保整合有所調整,中央和地方財政因此將增加多少補貼、央地財政如何協調,應有更詳盡的計劃。

  第四,是異地結算能否落實到位。城鄉醫保資金的管理,按要求仍歸地方省級或市(地)級統籌,尚不能實現全國統籌。對於異地工作生活的參保者來説,異地就診直接結算仍面臨不小障礙。2017年底基本實現符合轉診規定的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的目標能否實現,參保人需要付出多少時間和精力,尚有疑問。

  從根本上説,整合城鄉醫保所面臨的這些關卡,就是醫保體制能否順利統一、醫保資金統籌能否打破地區屏障、醫療資源能否公平分配的問題。這不是整合城鄉醫保就能解決的問題,而是對整體醫改如何推進提出的命題。(邇曉)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