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2016中美大學生對話”在紐約舉行

2016-10-12 19:45:5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十位中美大學生代表與嘉賓手舉英語環球China Plus標識在紐約大學活動會場合影。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沫):紐約時間10月11日晚,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英語環球(China Plus)在紐約大學成功舉辦了“2016中美大學生對話”。這是英語環球自推出“中美大學生對話”六年以來首次在美國舉辦該活動。

  定位高端強強聯合

  今年對話主題是“2020:中國、美國和我”,將兩國關係與年輕人的個人發展緊密結合,富有時代性和前瞻性。對話由英語環球與紐約大學、紐約中國廣播網聯合舉辦,由英語環球談話欄目《圓桌議事》的主持人周赫揚和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紐約1010WINS臺新聞主播李•哈里斯聯袂主持。在兩個小時的活動中,來自北京外國語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北方工業大學、紐約大學、賓夕法尼亞大學等高校的十位學生代表圍繞當今中美關係、未來關係展望、對彼此文化的理解、在對方國家的旅行和美食體驗等話題開展了熱烈的討論。學生代表知識豐富、思維敏捷、坦誠開放、妙語連珠,為兩國同齡人獻上了一場精彩的觀點盛宴。近200位中美大學生現場觀看了本次對話並參與互動。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副總領事張美芳、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新聞和公共外交處主任張佩嵐、紐約大學資深副校長琳妮•布朗、紐約市議員顧雅明等出席了活動。顧議員還為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頒發感謝狀,感謝國際臺在促進中美青年交流中發揮的積極作用。

  張美芳副總領事在致辭中表示,在全球化的時代,如何在多元的世界和諧共處是各國共同面臨的問題。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品牌活動“中美大學生對話”首次在美國舉辦,涵蓋話題廣泛,為兩國人民之間的相互理解尤其是年輕人之間的溝通交流搭建了橋梁。

  活動設計環環相扣

  在活動之前,英語環球通過海選、網絡投票、復賽等多個環節,從數百名大學生中選出三位代表赴美參加此次對話,並推出了面向中美大學生的網絡問卷調查,吸引了近千名中美大學生參與。

  面對當前中國與美國、俄羅斯、日本、歐洲等國家和地區的雙邊關係,66%的受訪中國大學生認為中美關係最重要;而39%的受訪美國大學生認為美歐關係最重要,36%的受訪美國大學生認為美中關係最重要。雖然對當前雙邊關係重要性的排序不同,但大部分受訪的中美大學生對2020年時的中美關係秉持積極正面的態度。在描述未來的雙邊關係時,受訪者使用最多的詞彙包括“至關重要”“ 不斷改善”“更加緊密”“合作共贏”等等。

  現場學生代表的回答再次延伸了這一判斷。就未來中美關係,有代表給出了簡練的回答,認為雙邊關係會越來越複雜,也會越來越有趣;有的代表從頻繁往返兩國的自身經歷出發,建議更多的美國學生到中國交流學習,改變兩國年輕人流動性的不平衡;關於兩國間的對比競爭,學生代表紛紛給出了理性、健康的建議,希望競爭不是為了相互威脅,而是相互促進、相互成就。

  廣泛傳播處處融合

  英語環球在Facebook、YouTube、微信、微博、China Plus客戶端、輕鬆調頻EZFM微信和微博、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英文官網暨“英聞天下網”、中國國際廣播電視網絡臺CIBN、今日頭條和騰訊新聞客戶端等平臺對此次活動進行了全程直播。超過13萬海外網友和近15萬國內受眾部分或全程收看了活動直播並踴躍參與了線上互動。

  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央電視臺、中新社、《科技日報》、《解放日報》、《中國日報》、《北京週報》、《大公報》、《文匯報》、英聞天下網、國際在線中文網、環球資訊廣播和客戶端、勁曲調頻廣播、中華網、網易、中國西藏網、廣州日報大洋網、南海網、美國僑報網等媒體就活動進行了現場和後續報道。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