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在柬埔寨投資帶動當地産業發展 造福民生

2016-10-13 09:01:4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曉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定於13日啟程對柬埔寨進行國事訪問。在當前兩國關係持續向前發展的大背景下,在柬埔寨投資的中國企業不斷增加,帶動了當地産業的發展,也為改善民生做出了貢獻。

  中國南方航空公司柬埔寨金邊辦事處總經理鄭院寧在柬埔寨已經工作了近5年,公司目前每天執飛從廣州到柬埔寨的兩大城市金邊和暹粒的航班,每條航線兩班,10月底,還將增加一班從廣州飛金邊的航班。鄭院寧説:“我們比較看好這個市場,這是在東南亞國家中比較好的一個市場,公、商務客人比較多,兩國政府友好,來柬埔寨考察、旅遊度假的客人逐年在增多。”

  數據顯示,中國和柬埔寨兩國間的人文交流在不斷擴大,僅今年1到7月份,中國訪問柬埔寨的遊客就近45萬,同比增長了12.4%,每天有35個航班往返于中國和柬埔寨之間,十幾個中國城市和柬埔寨實現了直航。

  在友好關係的推動下,中國和柬埔寨的經貿也保持了良好的發展勢頭。中國已經連續三年成為柬埔寨的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投資來源國,2015年雙邊貿易額突破44億美元。

  在距離柬埔寨首都金邊西南200多公里的西哈努克港,中國紅豆集團打造的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和産業園區8年間已經吸引了102家企業入駐,84家企業已經開始生産經營,創造了1.6萬個工作崗位。

  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堅剛認為,這創造了多贏的局面:“柬埔寨正在從一個農業國家向工業國家過渡,目前處在剛開始階段,需要中國優秀的企業、産業能夠轉移到這裡來,中國的一些産業從技術、市場等方面都有很大競爭力。柬埔寨勞動力便宜,土地和環境空間都有,所以為我們提供了很多的發展空間,我們港區是一個轉移或者實現國際産能合作的很好的平臺,中國企業轉移到柬埔寨來,也是幫助柬埔寨發展它工業的初級階段。”

  在柬埔寨的傳統支柱産業農業領域,也有一些中國企業在進行投資, 2016年7月,柬埔寨中國商會農業行業協會成立,會長潘東風説,協會有40多家企業,中國的技術、資金會幫助柬埔寨提高農業的發展水準、增加農民的就業,也提升柬埔寨農産品的附加值:“柬埔寨急需資金進行農業的種植、生産加工、儲藏和市場行銷,柬埔寨大米全世界有名,可知道的人少,這就需要引進投資來做這些事情。柬埔寨希望我們這些農業企業加大對柬埔寨農業的投資。”

  中國企業在柬埔寨的投資也獲得了當地的認可。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副院長宋春本在談到中國企業的投資時説:“中國企業的投資有利於穩定柬埔寨經濟的發展,讓柬埔寨的GDP增速在二十年中保持在7-10%,企業的投資也有利於提高當地人民的生活水準。”

  柬埔寨國家電臺臺長敦沙拉認為,中國投資者的到來為當地民眾提供了很多機會,改善了很多民眾的生活:“隨著中國投資者的到來,帶動了當地的發展,特別是礦業、工廠、道路、製衣廠,極大解決了當地的就業,建設道路和橋梁也方便了當地人民的生活起居,這是雙贏的,相信今後隨著各方面進一步提高,一定會帶動國家一步步向前發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