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舉全國之力集世界智慧 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下月帶你相約烏鎮

2016-10-13 11:08:11|來源:中青在線|編輯:谷士欣

  

  中青在線北京10月12日電(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何春中)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任賢良10月12日宣佈,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於11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烏鎮舉辦,大會的主題是“創新驅動 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中國政府對此次大會高度重視,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以視頻方式發表重要講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將出席大會併發表致辭。

  當天,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任賢良和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長葛慧君,桐鄉市委書記盧躍東向中外記者介紹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有關情況及籌備工作進展。

  任賢良表示,經過前兩屆的成功實踐,世界互聯網大會積累了豐富的籌辦經驗,特別是浙江剛剛成功舉辦G20杭州峰會,彰顯了承辦國際盛會的能力和水準,也為辦好本屆大會積累了豐富經驗、提供了有力支撐。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緊緊圍繞習近平主席治網主張,突出大會主題,搭建中國與世界互聯互通的國際平臺、國際互聯網共享共治的中國平臺。目前,大會各項籌備工作已基本就緒。

  “也許我們這樣的設計可以給與會嘉賓帶來小確幸”

  一個多月前,浙江杭州西子湖畔,習近平總書記在G20杭州峰會期間指出,“在杭州點擊滑鼠,聯通的是整個世界”。一個多月後,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在千年古鎮——烏鎮召開,烏鎮將再次喜迎國內外嘉賓,共享互聯網盛會。

  值得一提的是,新建大會主場館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將於下月啟用,由會議中心、接待中心和展覽中心三大功能區組成,將最大程度滿足辦會、論壇、展覽等需要。

  為促進與會嘉賓更好交流,今年經過精心策劃,推出“烏鎮咖薈”。在烏鎮的西柵景區和烏村選取一些場所,分別命名像“烏鎮辰光”、“搖櫓夜話”等等,這些場所都很有特色。比如“搖櫓夜話”這個活動就是在船上舉行。屆時互聯網的“大咖”“小咖”們都可以在一起品茶論道,各路嘉賓也可以觀點交流、頭腦風暴。通過這樣一種輕鬆休閒的方式,使與會嘉賓充分感受到江南水鄉的韻味。

  如果説,以前的烏鎮,美在自然,美在青磚黛瓦石板巷、小橋流水烏篷船。如今的烏鎮,則是內外兼修,顏值更高。

  “新推出的景點烏村,田園風光給你別樣的鄉愁體驗,烏鎮戲劇節讓古老小鎮文藝范十足,烏鎮借助互聯網之光,更是輕舞飛揚:26條萬兆級光纜接入鎮區,浙江大數據交易中心、5G車聯網等一批智慧項目接連落地。今天的烏鎮會更讓大家流連忘返。”對今天烏鎮的軟硬體,葛慧君信心篤定。

  本屆互聯網大會的專場文藝演出《國色天香》,主要是一個戲曲的藝術秀。通過多劇種的聯合展演,薈萃騰翻跟鬥、變臉噴火、打鬥出手等戲劇絕活,多位戲曲家將聯袂登臺,近200套人工精心繡制的戲曲服裝華麗展示,融合鮮明的民族特色和國際審美共性,力求為會議嘉賓獻上一台絢麗多彩的民族藝術節目。今年的大會還繼續以橋為主題,安排“烏鎮之夜”歡迎晚宴。

  “也許我們這樣的設計可以給與會嘉賓帶來小確幸!”葛慧君微笑著説。

  桐鄉市委書記盧躍東表示,目前整個桐鄉公共區域,烏鎮景區都實現了免費高速Wifi的全覆蓋,特別是烏鎮已經擁有26條萬兆級的光纜,真正實現“萬兆進會場,千兆到桌面”的光速上網,桐鄉已經成為中國乃至世界互聯網基礎設施最好的城市之一。與此同時,桐鄉市政府加大了智慧成果的運用力度,智慧養老、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旅遊、智慧政務的發展紅紅火火,普通老百姓足不出戶就可以享受互聯網帶來的便利。

  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1000余名志願者招募工作已經完成,將為與會嘉賓提供細緻週到的志願服務。經過一年的籌備,烏鎮的自然環境更加優美,辦會環境更加完善,網絡化智慧化水準更加提升,智慧烏鎮正以全新的“咖薈”姿態迎接各方嘉賓。

  大會聚焦論壇、博覽會、全球領先成果發佈三大功能

  任賢良表示,與去年相比,本屆互聯網大會方向明確、基礎紮實,功能定位明確、內容豐富。習近平主席在去年的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系統闡述了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四項原則”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五點主張”,為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提供了中國方案,贏得國際社會高度讚譽和廣泛認同。今年4月19日,習主席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充分釋放了推動中國和世界互聯網創新發展、開放共享的有力信號,這些都為辦好世界互聯網大會指明瞭方向。

  本屆大會除開幕式、閉幕式以外,聚焦論壇、博覽會、全球領先成果發佈三大功能。大會設置了16場論壇、20個議題,涉及互聯網經濟、互聯網創新、互聯網文化、互聯網治理、互聯網國際合作等前沿熱點問題。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將集中展示中國互聯網發展成就和全球範圍內互聯網技術成果,近300家中外知名互聯網企業將各展所長。

  大會首次推出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佈活動,將充分匯集和展示全球最領先、最前沿的一批互聯網新技術新成果。大會還將促成中外政府、企業、智庫等簽署一系列合作協議。

  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組委會由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牽頭,成員單位擴大到23家中央部委和單位。對此,任賢良用“舉全國之力、集世界智慧”來形容本屆大會的參與“陣容”。他透露,“每場分論壇都由一個國家部委、全國性組織或知名高校等牽頭主辦,充分發揮各方面的主動性和創造性,匯聚專業力量,提升辦會品質,同時更加注重發揮浙江作為舉辦地作用,充分展示浙江的互聯網和信息經濟發展特色。”

  據介紹,大會還將吸納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國際電信聯盟、世界經濟論壇等重要國際組織作為協辦單位,參會嘉賓來自全世界五大洲,包括國際組織負責人、互聯網企業領軍人物、互聯網名人、專家學者等,涉及網絡空間各個領域,代表更多元、更廣泛,以充分體現多方參與、合作共贏的格局。

  在網絡空間沒有誰能夠獨善其身、置身其外

  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主題為“創新驅動 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任賢良表示,創新始終是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是互聯網發展最顯著的特徵,國際競爭的新優勢也越來越體現在創新能力上。

  他指出,中國網信事業的發展必須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適應人民的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的普及和發展,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讓互聯網造福億萬人民。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發佈的第38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6年6月,中國網民規模達7.10億,上半年新增網民2132萬人,增長率為3.1%。我國互聯網普及率達到51.7%,與2015年底相比提高1.3個百分點,超過全球平均水準3.1個百分點,超過亞洲平均水準8.1個百分點。

  而據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統計,近兩年技術創新的成果有80%來自於互聯網領域,世界因互聯網而多彩,生活因互聯網而豐富。

  讓互聯網為美好生活插上智慧的翅膀正成為中國政府的共識。如今智慧城市的項目遍佈浙江大地,像互聯網醫院、智慧社區、智慧養老、智慧高速、智慧停車等正成為現實。如果你去烏鎮,一家去年設立的互聯網醫院,接收病人的數量已經到了一定的規模。可以説,現在浙江的城市變得越來越“聰明”了,群眾的生活也變得越來越智慧,互聯網給越來越多的人帶來了滿滿的獲得感。

  “我們要加強國際間的合作,互聯網真正讓世界變成了地球村,網絡空間是人類共同活動的空間,在這個空間裏沒有誰能夠獨善其身,也沒有誰能置身其外。”任賢良認為,面對世界經濟複雜的形勢和風險挑戰,需要各國合力推動,共同應對,謀求共治,實現共贏。

  “我們充分放大和加速互聯網帶來正面效應,也要盡可能把出現的負面影響降到最低,同時要想盡一切辦法來縮小發達國家同廣大發展中國家之間的數字鴻溝,讓世界各國人民共享互聯網發展帶來的紅利!”任賢良説。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