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金磚”合作推動全球變革 中國作用重大

2016-10-16 16:52:49|來源:中國日報|編輯:韓基韜

  習近平主席于10月15日至16日出席在印度果阿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此次果阿會晤是繼今年9月金磚國家領導人杭州非正式會晤後,五國領導人再次聚首,具有重要意義。

  五國金磚撬動世界

  今年是金磚國家合作機製成立10週年。經過10年快速發展,金磚國家合作領域持續拓展,合作機制不斷完善。中國是金磚國家合作的堅定支持者和積極參與者,一個合作架構不斷完善、合作成果更加豐富的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將為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金磚國家不僅是新興發展中國家,更是發展中大國,因此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是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發展中大國的合作機制,具有重要的引領作用。金磚國家的系列合作對於推動國際體系的變革與完善,尤其是國際金融體系的變革具有特殊的作用。從地理上看,他們的多邊合作是跨洲的,而且具有極強的地緣代表性,亞洲有中國、印度,非洲有南非,拉美有巴西,歐亞地區的代表國家是俄羅斯。從合作領域看,側重於全球治理體系和金融體系的變革。從影響看,金磚國家越來越成為一支具有重要作用的國際力量。五國均為另一多邊國際體制G20成員,是發展中國家在G20中對發達國家對話的重要代表。金磚國家是具有最廣泛的地域代表性的五大新興經濟體的集合,也是新興經濟體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代表。

  12年前,美國高盛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吉姆•奧尼爾首創“金磚”(BRIC)一詞,以形容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四個世界上最大的新興經濟體,並表達其商業投資的價值。隨後,“金磚”一詞逐漸成為一個重要的經濟概念,並被賦予了新興經濟體代表的頭銜。2006年9月,金磚四國外長在聯合國大會上首次碰面。2008年7月,金磚四國領導人在日本出席八國集團同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對話會議期間也舉行會晤。在2008年的全球性金融危機之後,金磚國家機制的合作得到新的推進。2009年6月,金磚四國在俄羅斯葉卡捷琳堡舉行首次首腦峰會,併發表聯合聲明,標誌著金磚四國合作機制誕生。葉卡捷琳堡會議後,金磚國家輪流舉辦正式峰會,不斷完善合作機制,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影響力增強。2010年12月,南非被接納為正式成員使得金磚四國演變為金磚五國。金磚國家的合作也形成了包括領導人定期正式會晤、部長級會談、不定期非正式會談、工商論壇和智庫論壇等在內的一系列機制,合作領域從投資和貿易逐漸擴展到教育、會展、服務業、文化交流等方面,合作內容日趨多元化。同時,合作機制的建立也為金磚國家協調立場、發出新興經濟體更統一有力的聲音從而捍衛自身利益提供了重要平臺。

  金磚合作順時應勢

  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是在國際金融危機出現後得到強化和發展的。為應對危機,金磚國家加強了彼此間雙邊和多邊經貿合作。隨著金融危機的深化蔓延,金磚國家加強協調與合作實現共同發展的願望空前增長。

  首先,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是順應時勢而發展壯大的。隨著國際經濟形勢的東升西降,新興國家群群體性崛起的勢頭髮展迅猛。新興國家的群體性崛起是21世紀國際政治中最重要現象之一。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無論是經濟實力還是國際影響力均顯著增強,其崛起的速度快、規模大、範圍遍及亞非拉整個發展中世界。作為一個整體,金磚五國的經濟總量佔全球經濟的比重從2001年的17.71%上升到2009年的24.22%。金磚國家的龐大規模優勢也使其在世界格局中佔重要地位。金磚國家在領土面積、人口數量、資源稟賦等方面擁有的規模優勢,使其在世界經濟佔比地位顯赫,成為名副其實的大國。目前,金磚國家擁有全球30%的土地、43%的人口、21%的GDP規模以及40%的外匯儲備。

  而且,金磚國家均為地區性大國,在地區事務中擁有較大發言權,是地區格局構建中的關鍵性力量。日益雄厚的經濟實力不僅使金磚國家在全球經濟發展中發揮著無可替代的引擎作用。

  其次,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對於推進新興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整體利益具有現實意義。金磚國家發展階段相似、具有相似的政治經濟發展訴求,代表了廣大發展國家的利益。毫無疑問,擁有30億人口的金磚國家,蒸蒸日上的發展牽係著整個世界和全人類的命運。人們預期,金磚國家在發展議程、氣候變化談判、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改革等全球性議題上發揮積極的建設性作用。由於金磚國家均為聯合國的主要成員,其中中俄還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金磚國家又為G20發展與發達國家合作框架成員,因此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也成為發展中國家在多邊重要平臺和發展中國家、發展中大國、新興大國與傳統發達國家的最為重要的聯接紐帶。

  第三、金磚開發銀行的建立對國際金融格局具有重要的影響意義。一直以來,不論是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這樣的國際組織,還是亞洲、非洲、歐洲開發銀行等區域性組織,實際上都是由美國為首的西方發達國家發起和主導的。而由金磚五國發起並出資建立的金磚銀行,是金磚國家自己“做主”的國際性金融機構,成為世界金融體系的重大突破。它不僅有助於打破國際金融舊格局,促進國際金融體系轉型,而且將提升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發展中國家在國際金融領域中的地位和話語權。同時還可以解決金磚國家的中短期融資問題,有利於金磚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和經濟發展,減少對美元、歐元和日元的過度依賴,促進國際貨幣體系的改革。金磚國家的合作深度已經超過傳統發達國家的G7機制。

  近年來,金磚國家一直在探索經貿合作的新途徑,挖掘合作潛力,提高經貿合作水準。2015年金磚國家之間的貿易總額超過5000億美元,達到了十年前的15倍以上。

  中國作用重大

  中國在金磚合作機制中具有重要地位和發揮著特殊的建設性作用。中國是金磚合作機制中的重要成員,不論是從經濟規模、增速和世界佔比,還是從全球競爭力等方面,中國都在金磚國家中佔據重要地位。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一員,是南南合作的積極倡導者和支持者,與發展中國家的合作已成為中國全方位對外開放戰略的重要部分。而金磚合作機制正是促進南南合作的有效途徑。中國與金磚國家的合作的意義不僅體現在經濟領域,金磚國家間的經貿合作有利於突破西方發達國家貿易保護主義圍堵,而且金磚國家在氣候變化、防止核武器擴散和打擊恐怖主義等其他全球性問題方面的溝通與協調,也有助於推進國際關係的民主化。這是新形勢下南南合作的新內容。

  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時倡議打造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這些都為中國的多邊外交和金磚國家合作指明瞭發展方向。金磚國家展示出來的執行力、向心力、競爭力、感召力,進一步激發了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整體實力上升的勢頭,進而深刻影響了國際關係的版圖。

  從中國外交的整體佈局和國際秩序的變革與完善來看,金磚合作機制都將任重而道遠,也將成為國際秩序建設中一支不可忽視的重要力量。金磚機制不是一個尋求與發達國家對抗的國際機制,而是一個尋求與發達國家實現更有效合作的機制。這也是正是合作包容開放的金磚精神的重要體現。習近平主席強調,金磚國家既要做世界經濟穩定之錨,也要做國際和平之盾,把自身發展同世界和平穩定結合起來。

  總之,金磚合作機制已經成為世界上最為重要的經濟合作框架之一。現在最重要的全球治理機制是G20,G20既包括發達國家,也包括發展中國家,而作為新興發展中國家代表的金磚國家必將在完善與變革國際政治經濟體制的過程中發揮帶動和引領的作用。

  作者:王帆(外交學院副院長、教授)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