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遠望號船隊抵達任務海域 只待神舟十一號發射

2016-10-16 20:22:56|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太平洋10月16日電(陳國玲、周超)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計劃17日7時30發射。隸屬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的3艘遠望號測量船,目前已抵達太平洋預定海域,進行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行海上測控任務最後階段演練,等待神舟十一號發射升空。

  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共派出遠望5號、6號、7號3艘測量船執行天宮二號與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行海上測控任務。

  據介紹,對於遠望號船隊來説,執行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行任務將面臨任務準備時間短、潛在風險隱患多、惡劣海況影響大等諸多困難。遠望5號船執行完天宮二號任務在外港休整期間就投入任務準備。遠望6號船在碼頭休整10多天就再次出航。遠望7號船入列才3個月,執行的第二次海上測控任務就是神舟十一號任務,並且作為陸海交接的第一棒,壓力不言而喻。遠望號船的任務海域均位於中高緯度,歷史資料統計遭遇惡劣以上氣象海況的概率較大。

  為確保圓滿完成任務,遠望號船隊專門成立任務項目組,對任務的重難點問題和風險進行深入研討,專門制定20余條對策措施。紮實開展訓練和應急預案演練,尤其針對遠望7號船首次參載入人航天工程任務的特點,突出抓好基礎訓練和崗位針對性訓練,努力構建近似實戰環境組織船內聯調和流程演練,全面檢驗崗位人員參試能力水準,不斷強化應急處置能力。通過氣象會商、加強複雜海況環境下氣象預報等舉措規避風險,確保測量船安全抵達任務海域。

  抵達任務海域後,遠望號船隊紮實開展聯調演練、技術指標測試、設備可靠性維護等工作,並跟蹤天宮二號目標飛行器,充分驗證測量船設備技術狀態。目前,遠望號船隊各系統工作正常、性能穩定,參試人員身心處於最佳狀態,有信心圓滿完成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行海上測控任務。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