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計劃于17日7時30分發射 各項準備工作已基本就緒

2016-10-16 12:41:5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曲金娜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喬全興、李晉):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武平女士16日號上午透露,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將於10月17日7時30分發射。進入太空後,神舟十一號將與天宮二號形成組合體,完成我國迄今為止時間最長的30天載人飛行。目前,執行神舟十一號飛行任務的各系統已完成綜合演練,航天員飛行乘組狀態良好,發射前各項準備已基本就緒。

  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行任務新聞發佈會上午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舉行,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武平女士介紹了參加本次任務的兩名航天員:“受任務總指揮部委託,由我向大家介紹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行任務有關情況。經任務總指揮部研究決定,瞄準10月17日7 時30 分發射神舟十號載人飛船,飛行乘組由航天員景海鵬和陳冬組成,景海鵬擔任指令長。航天員景海鵬參加過神舟七號、神舟九號載人飛行任務,航天員陳冬是首次參載入人飛行任務。今天上午,執行此次發射任務的長征二號F 遙十一火箭將加注推進劑。”

  武平表示,神舟十一號飛船入軌後,將在2天內完成與天宮二號的自動交會對接,形成組合體,航天員進駐天宮二號,組合體在軌飛行30天:“神舟十一號飛船入軌後,2天內完成與天宮二號的自動交會對接,形成組合體,航天員進駐天宮二號,組合體在軌飛行30天。期間,2名航天員將按照飛行手冊、操作指南和地面指令進行工作和生活,按計劃開展有關科學實驗。完成組合體飛行後,神舟十一號撤離天宮二號,並於1天內返回至著陸場,天宮二號轉入獨立運行模式。”

  對於此次任務的主要目的,武平説:“一是為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在軌運營提供人員和物資天地往返運輸服務,考核驗證空間站運行軌道的交會對接和載人飛船返回技術;二是與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對接形成組合體,進行航天員中期駐留,考核組合體對航天員生活、工作和健康的保障能力,以及航天員執行飛行任務的能力;三是開展有人參與的航天醫學實驗、空間科學實驗、在軌維修等技術試驗,以及科普活動。”

  據介紹,參加任務的酒泉發射場、測控通信和著陸場等系統與神舟十一號飛行任務狀態基本一致。為進一步提高安全性、可靠性和適應本次飛行任務的具體要求,神舟十一號飛船和長征二號F遙十一火箭分別進行了部分技術狀態更改。武平表示,目前,執行神舟十一號飛行任務的各系統已完成綜合演練,航天員飛行乘組狀態良好,發射前各項準備已基本就緒。“目前,天宮二號運行在高度393公里的近圓對接軌道上,狀態穩定,設備工作正常,推進劑等消耗性資源充足,滿足交會對接任務要求和航天員進駐條件。執行神舟十一號飛行任務的各系統已完成綜合演練,航天員飛行乘組狀態良好,發射前各項準備已基本就緒。”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