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走向成熟的金磚國家合作機制

2016-10-16 19:51:13|來源:中國網|編輯:楊玉國

  付宇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政治所副研究員

  10月15日至16日,第八次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將在印度果阿舉行。本次峰會將聚焦經濟與安全兩大主題。經濟上,本屆峰會將繼續強化金磚國家常效合作機制,以提升金磚國家整體影響力。安全上,峰會將重點討論反恐等國際熱點議題。作為本屆峰會的東道主,印度力圖通過此次峰會展現其大國地位。印度媒體普遍認為,當前印度經濟增長強勁,莫迪政府對峰會寄予厚望,試圖以次為契機,進一步強化印度對金磚國家合作的引領作用。整體上看,自2009年在俄羅斯舉行首次金磚峰會以來,金磚合作機制日趨成熟,在國際關係中的影響力不斷上升,體現出以下幾大特點。

  一是合作機制不斷深化,影響力日漸擴大。金磚國家這一概念最早由美國高盛公司于2001年提出,主要包括中國、俄羅斯、印度、巴西四國。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後,新興國家對世界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進一步凸顯,以次為背景,四國首次在俄羅斯的葉卡捷琳堡舉行會晤。此後,隨著金磚機制影響力的擴大,2010年11月南非正式申請加入金磚合作機制。2011年4月,在中國的大力推動下,南非首次參加了在中國三亞舉行的第三次金磚峰會。在峰會議題上,金磚峰會成立之初主要聚焦于經濟和發展領域內容。南非加入後,金磚機制的影響力上升,對政治安全領域的關註明顯加強。2012年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舉行的第四次峰會明確將“構建穩定、安全和繁榮的夥伴關係”作為會議主題,討論了歐債危機、美國金融問題和西亞北非亂局對國際關係帶來的嚴重衝擊。2013年,金磚峰會首次在非洲大陸舉行,作為東道主,南非將深化金磚國家與非洲大陸合作作為主題。同時,設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成為峰會的重點討論內容。2014年,金磚峰會第二次在巴西舉行,會議正式宣佈將建立金磚新開發銀行,註冊資本1000億美元,總部將設在上海。2015年金磚峰會在俄羅斯小城烏法舉行,並首次同上合組織峰會共同舉行,除傳統的經濟議題外,政治安全議題格外引人關注。特別是,烏克蘭危機爆發後,峰會東道主俄羅斯一度遭遇美西方國家的壓力制裁,甚至被“開除”出八國集團。烏法峰會則再次展現了金磚國家共同推進世界多極化的堅強決心。

  二是積極提升發展中國家與新興市場的影響力。金磚國家代表的是新興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歷來是國際關係民主化與多極化的堅定支持者。早在第一屆金磚峰會舉行期間,中俄印巴就明確提出要積極提升金磚國家話語權。如2011年在中國舉行的第三屆金磚峰會曾就利比亞危機專門提出自己的觀點,明確反對一些西方國家趁機干涉發展中國家內政,導致國際與地區安全形勢更趨複雜的做法。2015年俄羅斯烏法峰會則正值二戰結束與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結束週年,針對國際關係與國際秩序的深刻變革,峰會再次提出將積極推動國際秩序朝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反對美西方國家出於一己私利弱化聯合國等多邊機構權威。回首來時路,可以看到,金磚國家峰會實際上是國際關係多極化深入發展,世界政治經濟關係深入發展的重要産物。統計顯示,自金磚峰會成立後,金磚國家佔全球經濟總量的比重已上升至22%左右。同時,金磚新開發銀行的成立,也凸顯了金磚國家引領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堅強決心。隨著國際關係的深刻調整,金磚國家正日漸成為新興與發展中國家的領頭羊,而金磚國家機制則成為發展中國家合作機制中最重要的平臺。

  三是中國的影響力不斷上升。中國是金磚國家峰會的創始會員國,也是最大的新興經濟體,一直在金磚合作機制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從推動舉行首屆金磚峰會,到金磚峰會擴容,再到金磚新開發銀行成立等,中國都發揮了重要影響。特別是,2014年以來,由於新興國家社會經濟發展普遍遭遇困難,中國的作用更加凸顯。隨著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加速實施,以及金磚新開發銀行、亞投行等新機制的成功運作,中國的作用進一步凸顯。金磚合作中的“中國聲音”必將愈發重要。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