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發射逃逸塔殘骸在巴丹吉林沙漠找到

2016-10-17 23:05:47|來源:中新網|編輯:靳松

  中新社阿拉善10月17日電 (記者 李愛平)內蒙古公安邊防總隊阿拉善盟支隊17日晚間消息稱,“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發射逃逸塔殘骸已在巴丹吉林沙漠腹地無人區找到,沒有給地面造成任何傷亡和財産損失,目前現場已被當地公安邊防官兵、政府工作人員等安全保護,並準備移交相關部門。

  在“神舟十一號”飛船發射2個多小時之後,飛船主要組件逃逸塔在阿拉善盟公安邊防支隊官兵和駐地政府、武裝部、警民聯防隊員的共同努力下,在塔木素格布拉格邊防派出所轄區烏仁圖雅嘎查找到。目前殘骸已被看護起來,等待送回到酒泉發射中心。

  逃逸塔是飛船宇航員逃生的重要部分,它負責在火箭發射前900秒到起飛後160秒出現意外時,可確保箭船分離,把航天員帶到安全地帶。是飛船成功發射後第一個從火箭上脫離的裝置。

  內蒙古阿拉善盟公安邊防支隊負責此次逃逸塔殘骸的搜尋任務。17日淩晨,由當地政府、武裝部等部門和公安邊防支隊組成的逃逸塔搜尋聯合小組出發深入到殘骸的預定墜落區域——巴丹吉林沙漠腹地。

  在此之前,這個邊防支隊塔木素格布拉格邊防派出所已經對殘骸預定墜落區域方圓40公里的牧民進行了疏散,共疏散牧民12戶40余人。

  當日“神舟十一號”飛船成功發射升空,160秒後,逃逸塔成功與火箭分離。聯合搜尋組分成3個小組開始搜尋工作。

  搜尋人員塔木素格布拉格邊防派出所所長阿拉騰布拉格説,逃逸塔墜落後,搜尋小組在20公里之外就看到有白色的小型蘑菇雲,並聽到巨大的爆炸聲。10時08分,搜尋小組找到了逃逸塔殘骸,並在第一時間上報到有關部門,並保護現場待命將殘骸運送回酒泉發射中心。

  據阿拉善盟公安邊防支隊負責人介紹,從神舟五號到神舟十一號,阿拉善邊防支隊都圓滿完成了逃逸塔、助推器殘骸的搜尋任務。(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