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金磚國家開啟果阿新征程

2016-10-17 21:44:34|來源:中青在線|編輯:靳松

  作者:沈銘輝 仇莉娜(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

  始於2009年的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在2012年領導人印度新德里會晤期間正式提出了建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後,時隔4年,五國領導人又齊聚印度,為金磚合作開啟新的征程。本次峰會,習近平主席再次帶來“中國方案”助力金磚發展與世界經濟增長,引發各方關注。

  金磚國家走過的共同發展不斷前行的十年

  正如習近平主席在此次峰會圓桌會議上所指出的,“十年耕耘,十年收穫”,金磚國家走過的是共同發展不斷前行的十年。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已成為多層次、全方位的合作架構,內容包括30多種部門間合作形式,合作涉及政治、經濟、人文、安全和執法等多個領域;而在經濟發展上,五國經濟總量佔世界經濟比重從12%增長至23%,貿易份額比重從11%增長至16%,對外投資由7%增長至12%,30億人民生活品質改善。IMF指出,過去十年金磚國家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50%。可見,金磚國家已經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歷經七次領導人會晤,合作領域得到深化和擴展,機制發展的可持續性增強。金磚國家不僅建立了金磚國家開發銀行並得到有效運轉,在區域合作層面則將金磚合作與上合組織及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對接,在金磚國家和上合組織烏法雙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大格局”倡議,推動了會議通過《烏法宣言》和《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等綱領性文件,將推動金磚合作向“一體化大市場、多層次大流通、陸海空大聯通、文化大交流”的目標邁進。

  此次果阿峰會設置了五個議程,分別是合作機制深化與可持續建設、實施以往決議、整合現有機制、創新和延續。同時,本次金磚峰會特別邀請環孟加拉灣多領域經濟技術合作倡議成員國並展開對話,有助於各方就“一帶一路”倡議進一步加強溝通與協調,助力金磚合作架構下區域合作建設深入發展。通過此次峰會,金磚國家將繼續加強深化合作,提升各領域合作水準,拓展新的合作領域。

  從G20杭州峰會到金磚國家領導人果阿峰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G20杭州峰會以“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為主題,為構建世界發展的新動力群策群力,而本次金磚國家一以貫之地以“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決方案”為立足點,繼續探討發展的引擎問題。可見,從全球治理角度,本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既是金磚國家自始至終所秉承的“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的實踐,也是G20杭州峰會的延續。正如印度總理莫迪在本次峰會圓桌會議所指出的,經濟發展處於優先地位。有關發展的議題與機制建設一樣,貫穿歷屆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議程。

  而如何構建持續發展的動力,既是金磚國家面臨的首要問題,也是關乎國際金融危機後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議題。

  中國一貫秉承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五條建議是密切結合中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與金磚國家和世界社會經濟,將G20杭州峰會上“創新、開放、聯動、包容”的“中國主張”帶到本次峰會上,通過共同建設開放世界、共同勾畫發展前景、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共同維護公平正義、共同深化夥伴關係等五條建議,向世界貢獻金磚力量,攜手尋找經濟發展難題應對之道。

  為促進全球經濟增長、完善全球治理貢獻新的力量

  建設開放世界和實現包容和可持續發展相輔相成、密不可分,其直面應對的,就是國際金融危機後的逆全球化和保護主義趨勢。在國際金融危機發生前後,部分經濟體內部化傾向嚴重,大建保護主義高墻,實則不能解決經濟持續發展的動力問題,反而妨害世界經濟的復蘇,所謂“貿易焦慮症”亦不能自圓其説。面對經濟增長乏力的難題,我們正需要破除經濟發展彼此之間的“藩籬”,繼續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優化資源配置效率,配合必要的發展方式創新,並推動增長和發展惠及所有國家和人民,即包容性發展,全方位擴大世界需求,發掘經濟恢復潛力。

  當前金磚國家面臨的問題和挑戰呈現多元化趨勢,既有區域與世界發展趨勢的客觀因素,也是金磚國家合作領域持續擴大的必然結果。面對日益突出的氣候變化、自然災害、疾病傳播以至恐怖主義等非傳統安全問題,金磚國家只有在國際事務上切實協調立場,加強實質性的投入才能在國際舞臺上持續提升自身地位,建設和提高新興市場的國際地位和形象。

  作為新興市場國家的代表,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是在全球經濟發展圖景發生變化的背景下産生的,將推動國際秩序向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發展。回顧金磚國家歷次領導人會晤不難發現,推動全球治理改革一直是各屆峰會的重要內容。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一直在為世界經濟發展與合作、政治和文化合作等提供自身的“非西方經驗”和開放包容與平等的合作理念,推動世界秩序向著更加公平正義的方向發展。

  深化夥伴關係,從民間入手,夯實合作的民意基礎是必由之路,是金磚國家合作得以延續和提升的重要基礎。與此同時,切實推進金磚國家開發銀行、應急儲備安排機制的運行和發展,保障發展中國家尤其金磚國家穩定發展,為民眾提供切實利益,也有助於金磚國家的“民心相通”。通過不斷加強溝通,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必將不斷發展前進,為促進全球經濟增長、完善全球治理貢獻新的力量。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