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日益完善

2016-10-17 08:18:00|來源: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金磚國家開展合作已有十個年頭。十年來,金磚國家已發展成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合作的重要平臺。在帶動全球經濟增長、完善全球治理、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數據顯示,過去10年,金磚國家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0%。預測到2030年,金磚國家經濟增速將普遍高於發達國家和其他新興經濟體。

  那麼,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巨大的這5個國家是如何走到一起的呢?

  新興經濟體合力成就“金磚”

 

  “金磚國家”最初是指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四國。這一概念由美國高盛公司首席經濟師吉姆•奧尼爾于2001年首次提出。2003年,奧尼爾在一份題為《與“金磚四國”一起夢想》的研究報告中預測,到2050年,全球新的六大經濟體將變成中國、美國、印度、日本、巴西、俄羅斯。

  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這四個國家的英文名稱首字母組成的“BRIC”一詞,發音與英文的“磚塊”非常相似,所以他們被稱為“金磚四國”。

  2006年9月“金磚四國”舉行首次外長會晤,四國開始開展合作。到2010年12月,南非正式加入這一機制後,英文單詞就變成了“BRICS”,“金磚四國”也從此改稱為“金磚國家”。

  華盛頓經濟和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馬克•威斯布羅特:金磚國家代表了差不多半個世界,他們努力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加多極化,這非常重要。另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他們將計劃建立新的金融手段,這也是前無古人的事情。

  全球經濟乏力難掩“金磚”亮色

  “金磚四國”作為一個整體在世界舞臺上正式亮相始於2009年,中國、俄羅斯、印度、巴西四國領導人在俄羅斯葉卡捷琳堡舉行會晤,正式啟動了金磚國家之間的合作機制。

  當時,正值國際金融危機全面爆發後的動蕩期。發達國家經濟平均下降3.2%,歐盟多項經濟指標在全球金融危機中倒退了10年。但在這一年,中國和印度保持了9.2%和5.7%的高增長率。“金磚國家”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以前所未有的崛起姿態,支撐著人們對全球經濟復蘇的渴望。

  雖然全球經濟目前仍處於國際金融危機後的深度調整期,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今年7月發佈的數據顯示,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今明兩年經濟增長預期依然將維持在4.1%和4.6%左右,特別是以中國和印度為代表的金磚國家,今後仍是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

  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 肯尼斯•羅格夫:長遠來看,無論是人口增長還是經濟活力、科技創新,新興國家仍會是世界上經濟增速最快的地區。

  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日益完善

  9月,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舉行期間,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也在西子湖畔同期舉行。金磚五國領導人達成共識,金磚國家應該在開放、團結、平等、相互理解、包容、互利合作等原則指導下,進一步加強戰略夥伴關係,推動在國際法基礎上構建平等公正的國際秩序。

  領導人們重申了深度合作的意願,也推動著金磚合作機制日益完善。

  從首次金磚國家外長會議至今,金磚國家合作已走過10個年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金磚國家合作目前已涵蓋政治、經濟、金融、貿易、社會、人文多個領域,形成多層次、全方位合作架構,合作內容日趨多元化。

  華盛頓經濟和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馬克•威斯布羅特:西方經濟政策因為各種限制而捆住了手腳,來自歐元區的限制、中央銀行的限制等等,金磚國家天然地擁有比發達國家更靈活的政策。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