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金磚國家大有前途

2016-10-18 16:05:5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10月15日至16日,第八次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在印度果阿成功舉行。今年正值金磚國家合作機製成立十週年,正如習主席所言,金磚國家可謂“十年磨一劍。”這十年是共謀發展、不斷前行的10年;是拓展合作、互利共贏的10年;是敢於擔當、有所作為的10年。

  歷經10年發展,金磚國家政治經濟雙輪驅動,合作領域持續拓展,合作機制不斷完善,已形成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合作架構,已經成為新興經濟體以及“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聯合自強、革故鼎新的典範。

  過去的十年,五國經濟總量在世界經濟中的比重從12%上升到23%,貿易總額比重從11%上升到16%,對外投資比重從7%上升到12%,30億人民的生活品質日益改善,金磚國家在國際上的地位和作用不斷提升。

  過去的十年,金磚國家積極推進全球經濟治理改革進程,攜手應對08年國際金融危機衝擊,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整體超過50%,為促進全球經濟金融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大大提升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

  十年來,金磚國家合作的制度化動力並沒有被成員國間的差異性而阻礙,事實證明,成員國間的差異性並非不可跨越的障礙。正是由於金磚國家允許“求同存異”,並在此基礎上不斷努力尋找利益匯聚點,使得合作足以超越差異,由此推動金磚機制向前發展。

  金磚國家作為一個不同文明的集合體,在過去的十年,一直在努力為促進全球經濟增長、完善全球治理而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決方案,這個方案是要為人類發展的提供一個新方案和新理論,以符合人類穩定發展的訴求。

  金磚國家有效、包容、共同的解決方案,是以平等相待、公平共享、開放合作與互利共贏為基石,以創新與改革為發展動力與活力,以“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和夥伴精神為依託,而非走對抗、冷戰和霸權之路。

  只有如此,方能解決全球化時代人類共同面臨的發展難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正是“有效、包容、共同的解決方案”的一個典例。

  十年來,金磚國家佔世界經濟GDP的比重在不斷上升。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預測,到2018年,金磚國家經濟總量將超過33%,發展中國家經濟總量將超52%,使得世界經濟的重心真正從發達國家向發展中國家轉移。

  9月28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在美國西北大學發表講話時明確指出,在全球經濟復蘇脆弱且不均衡的大背景下,作為發展中經濟體的領頭羊,金磚國家前景光明、後勢可期。

  金磚國家當前雖然面臨一些暫時的困難,但是從經濟規律的長遠視角來看,金磚國家目前的經濟困難只是經濟週期性的困難,隨著經濟結構調整以及經濟新舊動能更替的完成,金磚國家有望在兩年內逐漸走出經濟週期的低谷。

  金磚國家擁有豐富自然和人力資源、廣闊國內市場、巨大發展潛力、充裕政策空間,金磚國家仍然處於上升趨勢,只要大趨勢不變,金磚的“成色”不僅不會減弱,而且會日漸增強。我們有理由確信金磚國家將逐漸成為推動全球發展的領跑者。

  “金磚國家就像5根手指,伸開來各有所長,攥起來就是一隻拳頭。”習近平主席在2015年第七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上這樣比喻金磚國家團結協作的力量。面臨當前暫時的困難,只要金磚國家抱團合作,必將渡過難關,實現更大發展。

  為推動金磚國家在下一個十年的深入合作,金磚國家應建立更為廣泛的政治支持基礎,以彌合文化、地理和政治等分歧,有利於實現共同目標和利益。要建立便利化的簽證制度,讓金磚各國公民相互之間多走動,要增加金磚國家文化、科學、教育交流,培育共同價值觀和互幫互助精神。

  經濟層面,金磚國家應該在全球化背景下,根據各國自身優勢,努力打造一條相互合作的供給和價值鏈條,強化經濟的粘合度和聯動度。中國製造業、印度技術、南非金融業、巴西的農業經濟、俄羅斯能源及礦業資源,需整合成一條完整價值鏈,以帶動彼此就業,提高生産率,加強國際話語權。

  貿易層面,金磚國家既非TPP、亦非TTIP成員,所以應該加強雙邊貿易協定和內部貿易協調,強化貿易和市場準入合作,採取行動逐步消除貿易壁壘,推動貿易便利化,以進一步推進金磚成員國間的經貿往來。

  金融層面,金磚國家要把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這兩個機制建設好、維護好、發展好,應建立金磚國家金融危機系統應對方案。如果一國經濟,如巴西出現急劇惡化,金磚國家如何動用相關機制參與施救?迄今,金磚國家並未有應對方案,只有合作的意向,需要將有關合作機制落實。

  金磚國家應該繼續做全球治理變革進程的參與者、推動者、引領者,繼續提升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比如金磚國家應該繼續共同努力,推動金磚國家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份額的提升。

  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是金磚國家合作的重要平臺和機制,建議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可以吸收新成員,這既可以擴大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的經濟合作範圍,又可提升金磚國家在全球的影響力。

  金磚國家作為全球重要的能源資源生産國、消費國和貿易國,全球大宗商品價格的大幅波動必然會對金磚國家宏觀經濟穩定以及經濟增長産生顯著影響,建議金磚國家設立國際大宗商品儲備銀行,建立金磚國家大宗商品儲備基金,以穩定國際大宗商品價格。

  隨著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的完善,在全球充斥政治、安全、經濟挑戰的背景下,我們相信金磚國家必將成為世界希望的重要支柱。(馮興科 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 金磚國家經濟智庫副秘書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