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俄記者參觀陽關遺址 感受守護古絲綢之路的豐碑(組圖)

2016-10-18 20:37:1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中俄記者團參觀陽關遺址。攝影:黃蓉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黃蓉):“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唐代詩人王維的這句詩詞令陽關聞名四海。2000多年前,絲綢之路開闢時,商隊從長安出發,到敦煌進行補給後,再從兩個關口出發,陽關就是其中一個。它是古絲綢之路上南路必經的重要關隘,也曾是中西文化交流的關鍵樞紐。

  18日,“絲路中俄”全媒體採訪中國行記者團來到了位於敦煌市區南約70公里的陽關。記者團進入陽關遺址區後需要乘坐幾分鐘的電瓶車到達遺址區內的著名歷史遺跡——陽關烽燧,這座經歷了2110餘年風沙洗禮的建築,巋然地屹立在茫茫沙漠上,像是一位睿智祥和的老人,守護著古絲綢之路的文明。

  中俄記者從遺址區上遠眺當年“西出陽關”的風景,一眼無垠。“陽關大道”這個泛指寬闊的交通大道、寓意美好前程的詞語就是出自這裡,也印證著古絲綢之路上中西文明交相輝映的繁榮景象。

  在參觀完陽關烽燧後,記者們來到了陽關烽燧北側800米外的陽關博物館,這座民營博物館內收藏著4000余件館藏文物,包括銅器、鐵器、陶器、玉石器、木器、絲綢編織物。陽關博物館館長紀永元接受了中俄記者們的採訪,紀永元表示,陽關文化不僅需要保護、傳承,更需要收集、整理、展示、解讀和提煉昇華,因此,他創建了這座博物館為更多的人可以了解絲綢之路上的陽關文化。紀永元説,“一帶一路”的建設同樣需要文化與學術的支撐,而陽關文化就是這個支撐中的一部分。

  紀永元表示,陽關和玉門關地區歷史遺跡星羅棋佈,文化底蘊豐富深厚,需要用新觀念、新思維合理開發利用,需要借助各種藝術手段,展現兩關重要的歷史地位和作用,揭示兩關及相關歷史遺跡所負載的精神財富,古為今用,為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服務。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