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2016中國城市外宣年度協作會議在雲南麗江召開

2016-10-19 23:09:1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麗江市委副書記劉佳晨致辭。攝影:楊兵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段雯婷):10月19日, 2016中國城市外宣年度協作會議在雲南省麗江市舉辦。本次會議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與麗江市委宣傳部聯合主辦,國際在線與麗江市委外宣辦共同承辦,會議以“講好中國故事——城市形象海外行銷與創新”為主題。

  創新是推動發展的不竭動力,城市形象的海外行銷要長遠發展離不開創新。本次會議圍繞創新思路就城市如何對外宣傳和旅遊推介、如何講好中國故事,共同分享了先進經驗,探討了有效路徑。來自北京、上海、重慶、成都、青島等29個城市的宣傳及旅遊部門領導和對外傳播專家出席會議。

  會上,麗江市委副書記劉佳晨在致辭仲介紹説,麗江的旅遊文化資源非常豐富,在國內外具有很高知名度,2016年接待國內外遊客數量達3053萬人次。劉佳晨表示,中國城市外宣年度協作會議的召開為各城市間提供了一個交流平臺,希望通過此次會議加強與全國各兄弟州市的交流合作,建立共同繁榮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共同為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做出應有的貢獻。

  國際在線總裁范建平在致辭中表示,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及國際在線作為對外國家形象的“國家隊”, 在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方面責無旁貸。國際在線是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的中央重點新聞網站,使用61種語言對外傳播,是目前全球語種最多的網絡媒體。多年來國際在線一直致力於建設多語種的網站、海外社交平臺、廣播、雜誌等傳播體系,同時也在積極拓展對象國的媒體合作,通過國際在線豐富的媒體渠道,為中國城市“走出去”提供海外傳播的解決方案。

  會上,麗江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江勇分享了麗江城市形象海外傳播經驗。他説,城市形象對外傳播是展示一個城市歷史文化底蘊和經濟社會發展水準的重要途徑,能夠有效提升城市的魅力和吸引力,並同步帶動城市的凝聚力和輻射力。上世紀九十年代初,麗江還是中國西南邊陲一個默默無聞的小鎮。近年來,麗江緊緊圍繞“傳統文化現代表達,民族文化世界表達”這一傳播策略,通過深化與中央媒體和港澳媒體合作,以活動為載體開展多主題的對外宣傳。通過一系列的持續的城市形象宣傳與推介,麗江已成為了世界矚目的旅遊目的地。

  國際台西亞非地區廣播中心副主任韓梅、東南亞地區廣播中心副主任張雯雯、俄東地區廣播中心編輯部主任胡民偉,分別針對對象國的傳播特點,發表了《發揮國際臺在海外全媒體傳播優勢 為中國城市外宣服務》、《從東盟國家報道實踐,淺談對外傳播與城市外宣》、《故事•會 故事•匯 故事•惠——中國故事的國際力量》等主題演講。國際在線視頻部總監孫遠峰、城市頻道主編熊瑛分別就《用視聽語言與世界溝通》、《國際在線如何講好中國故事 助力城市形象海外傳播》發表了主題演講。

  “中國城市外宣年度協作會議”是在國務院新聞辦、文化部、國家旅遊局等部委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與合作城市在溝通機制框架下召開的年度會議,旨在搭建國家對外傳播媒體與城市外宣需求的對接平臺,並共同分享中國城市對外傳播的先進經驗。該協作會議曾于2011年至2015年分別在三亞、洛陽、蘇州、額爾古納、北海舉辦。

國際在線總裁范建平致辭。攝影:趙博

麗江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江勇分享麗江對外傳播的經驗。攝影:趙博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