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東北要痛下決心優化營商環境

2016-10-19 20:29:36|來源:新京報|編輯:楊玉國

  “網上有一種説法,叫‘投資不過山海關’。東北可千萬不能讓這種説法變成現實啊!”10月18日的國務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推進會議上,李克強總理語重心長地説。

  當天會議部署進一步推動振興東北工作。今年下半年以來,東北經濟部分數據出現企穩的苗頭,但仍面臨有效投資需求嚴重不足、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新舊動能轉換任務艱巨、國企改革需進一步加大力度、投資營商環境亟待改善、經濟社會領域風險不斷積聚、地方主體作用發揮不夠等問題和困難。

  李克強明確表示,推動東北經濟脫困向好,實現新一輪振興,事關全國經濟發展和轉型升級大局,事關區域協調發展全局,事關廣大人民群眾福祉。

  “東北首先要從自身改革做起!”總理加重語氣強調,“必須痛下決心優化營商環境,真正激發社會潛能,釋放東北發展的內生動力。”

  關鍵是解決體制機制問題,在改革開放中實現東北振興

  “過去中央支持東北的政策大多聚焦于項目、投資,而這一次的政策重點則放在深化改革、激發內在活力,感覺‘很不一樣’。”一位東北省份負責人在發言中深有感觸地説。

  當天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深入推進實施新一輪東北振興戰略部署加快推動東北地區經濟企穩向好若干重要舉措的意見》和《東北振興“十三五”規劃》,兩份文件的開篇內容,都是“全面深化改革”。

  李克強指出,東北是最晚退出計劃經濟體制的地區,國企改革的歷史包袱重,確實存在客觀困難。但因此尤其需要加大改革力度,從根本上破除制約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切實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我聽東北一些企業家講,現在想在東北搞一個項目,仍需蓋200多個章,沒有幾百天根本辦不成。還有不少企業家反映,東北的營商環境和南方一些地區相比確實存在不小的差距。”總理説,“東北地區必須全面對標國內先進地區,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更大力度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開展優化投資營商環境專項行動,推動‘法治東北、信用東北’建設。”

  李克強強調,黨中央、國務院決定在遼寧大連新設自貿試驗區,關鍵不在於“帽子”,而是為了真正推進企業投資項目管理負面清單制度和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試點。在放權的同時,還要營造公平競爭、監管有力的平臺,發展誠信經濟、法治經濟和道德經濟。

  “關鍵還是解決制約發展的體制機制問題,在改革開放中實現東北振興。”總理説。

  人力資源才是最寶貴的資源啊!

  李克強會上談到一個統計排名:“去年全國互聯網百強企業,東北一家沒有。很奇怪啊!按道理講,東北那麼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兩院院士,創新能力應該很強才是!”

  他強調,東北的確必須要做好資源的文章,但“不是就資源做資源”。“人力資源才是最寶貴的資源啊!”總理説,“我們之所以對中國經濟有信心,就是因為我們有13億人口、1.7億受過高等教育和有專業技能培訓的人才。中國人既勤勞又有智慧。關鍵是要進一步打破束縛,解放生産力,釋放全社會的巨大創造力!”

  李克強表示,當前東北困難比較大,主要原因在於傳統動能減弱,而新動能沒有及時接續上。現在一些地方已經通過發展農産品網上銷售,帶動了大量就業,但總體上仍處於起步階段。

  “振興東北還是要立足創新驅動和開放合作,搶抓新舊動能轉換機遇,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發展新業態、新模式和新經濟。”總理説。

  把裝備産業和市場需求結合起來,重塑“東北裝備”競爭力

  東北曾被譽為共和國的“裝備部”。在當前新一輪東北振興中,李克強寄望東北要繼續利用自身裝備製造優勢,在實施“中國製造2025”中,重塑東北裝備競爭力。

  一週前,李克強考察廣東一家企業時,企業負責人告訴總理,他們正在推進裝備國産化。這有望將企業成本降低80%。李克強在18日的會議上重提此事説,過去我們用國外裝備發展中國製造,做鞋帽衣襪、電子産品,後來開始向發展中國家出口中國裝備,現在要更進一步,充分發揮我們在裝備設計、製造方面的巨大優勢。

  總理還現場為東北裝備發展“支招”:“現在很多新興産業擴張,對裝備需求巨大。東北要發揮自身優勢,在尊重市場規律的基礎上,與相關地方省份加快銜接。要把裝備産業和市場需求結合起來,加快帶動東北裝備轉型發展。”

  東北各省要強化振興的主體責任,切實轉變觀念、振奮精神、紮實苦幹

  “過去東北有個民俗叫‘貓冬’,現在我們可不能‘貓冬’啊!”李克強語重心長地強調,“東北各省要強化振興的主體責任,切實轉變觀念、振奮精神、紮實苦幹,創造性地開展工作,為群眾辦事創業創造條件。”

  總理説,黨中央、國務院對東北地區發展高度重視,給予東北地區大量支持政策,但從根本上,東北發展還要靠自己,要把東北廣大幹部群眾的積極性調動起來,挖掘自身的發展潛力,激發內生發展動力。

  “我們發展經濟的最終目的,説到底是為了保就業、保民生。這是一條最基本的底線,必須牢牢兜住這條底線,維護經濟社會和諧穩定!”李克強説。

  他要求東北各地方負責人要密切關注民生各項相關數據,尤其是“調查失業率”等重要指標。“沒有就業哪來的收入,拿什麼保障民生?中國經濟是幹出來的!”總理擲地有聲地説。

  李克強最後強調,東北是我們國家的老工業基地,是“共和國的長子”,工業、農業基礎雄厚,各種資源、産業、人才、基礎設施等條件都很優越。

  “東北發展潛力巨大,各級幹部要增強信心,加快扭轉困難局面。”總理説,“東北經濟走出困境,對全國經濟大局會起到重大支撐作用。各方要共同努力,採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打贏東北振興攻堅戰,開創東北發展新局面。”(記者 儲思琮)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