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專家談】淩曉明:“中國勇氣”讓精準扶貧昂首在路上

2016-10-19 15:12:41|來源:環球網|編輯:王瑞芳

  10月17日是我國“扶貧日”。自2014年“扶貧日”確立以來,全國上下已通過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和行為,向全社會和全世界宣告中國打響了一場有計劃、有組織、大規模扶貧開發的攻堅戰;倡導了促進全球人類可持續發展的關鍵議題;開啟了共同迎接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美好未來。在今年的“扶貧日”到來之際,首次設立了“全國脫貧攻堅獎”,38名為脫貧攻堅做出突出貢獻的各界人士受到了國家級表彰。黨和國家主要領導人均作出了重要批示,強調如期完成脫貧攻堅,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大任務,需要全社會各方面共同努力,切實把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落到實處,不斷奪取脫貧攻堅戰新勝利。

  兩年來“扶貧日”的發動和催化,尤其是“精準扶貧”的概念和認識已逐步得到廣泛的認同和積極的響應,同時,隨著精準扶貧方略、道路、態度和責任的不斷深入人心,這場舉世罕見、曠世持久的“攻堅戰役”正在中國大地四處開花,也正進入了“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重要期,迫切需要中國勇氣的攢勁、提勁和鼓勁,於是,每年“扶貧日”的到來,就成為了一次再發動、再動員、再激勵的節奏催促的關鍵節點。

  精準扶貧的勇氣召喚成為深化中國改革進程的時代特徵。不能忘記的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近7億的中國人口迅速地擺脫了貧困,當今正在落實著確保全部貧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脫貧,這樣的“中國奇跡”在世界發展歷程中史無前例;不要忘記的是,中國用7%的世界土地養活了地球上25%的人口,全球貧困人口數量減少的成就大部分來自中國,在世界減貧史上也絕無僅有;不敢忘記的是,自習近平總書記在2013年11月湖南湘西考察時首次提出的“精準扶貧”到G20杭州峰會中方強調優先關注消除貧困、衛生、教育等民生問題,再到中國成為首次制定《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劃》等等,精準扶貧的“中國勇氣”所賦予時代特徵的鮮明而執著,現實而理性。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旗的感召和鼓舞下,全國各地如火如荼、深入廣泛開展精準扶貧,理論和實踐並舉,探索與創新並重,動員與發動並行,精準扶貧在社會發展的長河中深深地鐫刻了時代的烙印。提振精氣神往往在偉大實踐中作用和影響是巨大的,因此,“扶貧日”的到來,再次成為了全員、全方位、全過程發動和聚力的良好契機。

  精準扶貧的闊步前行是中國勇氣向世界宣告的檢驗尺度。在一個多月前的第71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的可持續發展主題座談會上,李克強總理強調了“作為13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中國辦好自己的事情,就是對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最大貢獻。”;同時,中國的“十三五”規劃指出,到2020年要確保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在全面推進世界可持續發展議程落實工作,中國政府率先批准併發布了《中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國別方案》,有望在2020年前使現有標準下5000多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提前完成消除貧困和饑餓、婦幼保健、住房保障等領域指標等等,這些宣告的支撐和依賴的是,以精準扶貧的思想和行為融入了國家發展戰略,即便存在自身人口數量和條件等客觀因素,但中國有決心比聯合國議程所要求的時限提前10年實現消除極端貧困的目標,敢於成為世界消除貧困的先行者,勇擔世界發展與進步的使命與責任,這是何等的勇氣和氣魄!從“扶貧日”設立的兩年來的實踐來看,精準扶貧的成效與中國勇氣的展現匹配,但我們清楚地看到,完全實現上述的承諾,依然是任重道遠,因而,“扶貧日”就是繼續提倡、鼓勵和呼喚全社會的力量在這一艱巨的偉大歷程中持之以恒地發力和奮力,勇氣需要大智慧,同樣,精準扶貧需要大耐心,需要強堅守,需要勇擔當。

  精準扶貧的踐行效能凸顯中國夢共識實現的勇氣和智慧。“中國夢”的內涵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而實現中國夢的動力基礎就是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感,這要靠13億中國人的美好嚮往和勤奮努力來體現,因此精準扶貧的每一個過程和每一份成績都凝聚了中國人民的勇氣和智慧,都會閃爍在“中國夢”的實現途徑中。如今中國扶貧進入了衝刺階段,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二十多次考察或講話中關於扶貧時總是提到“加快”“抓緊”,這既是諄諄囑託和殷切希望,也是新時期扶貧開發的動員令、衝鋒號。要形成全社會扶貧開發工作強大合力,更是希望人人甘當扶貧使者,個個都是濟困力量,只有攻堅克難,方顯中國勇氣的分量,只有凝心聚力,才得同步小康的精彩。“扶貧日”和“全國脫貧攻堅獎”的設立,其目的就是營造處處關心扶貧、支持扶貧、參與扶貧的社會氛圍,人人爭當精準扶貧行動的組織者、推進者、垂范者,讓關愛和善舉使弱者不再孤獨,讓困者不再無助,弘揚傳統美德,共享繁榮成就。“扶貧日”再次感召和呼籲人們積極投身全面深化改革的時代洪流,高揚扶貧攻堅的旗幟和風帆,以中國勇氣和智慧在扶貧攻堅這場硬仗中,彰顯出精、準、狠的勇敢膽識和積極作為。

  “又是一年芳草綠,依然十里杏花紅”。“扶貧日”不僅僅是一次宣告和發動,也是一份自警和自勵,更是一種追求和擔當。中國扶貧開發的歷史新篇章的譜寫和歷史新跨越的創造,亟待需要同心同德和群策群力,需要擁有足夠、持久和堅毅的勇氣,不僅仰望星空,更須腳踏實地,那麼,我們的莊嚴承諾和制定藍圖就一定能夠兌現,“兩個一百年”的宏偉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就一定能夠實現!(作者是重慶大學黨委宣傳部副部長、副教授)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