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挂職幹部談扶貧】建立“滴灌式”可持續扶貧方式

2016-10-21 11:24:18|來源:光明網|編輯:王瑞芳

  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員;安徽省蒙城縣挂職副縣長 胡文臻

  2015年底,我到安徽省蒙城縣挂職副縣長。挂職近10個月來,通過與鎮黨委成員通過走村串戶,和群眾交流溝通,對板橋集鎮貧困村精準扶貧、防治貧困反彈工作的實踐情況有一些思考。

  板橋集鎮全鎮現有21000戶、86824人,其中貧困戶有1785戶4314人。經過分析,發現導致這部分民眾致貧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幾個方面:生産經營方式簡單,産業結構過於單一;因病致貧比例較高,因病致貧現象突出;自我發展意識,發展能力不強;子女不贍養老人,思想道德滑坡等。

  為了讓這部分人早日脫貧,分析脫貧後可能出現的反彈因素,以及長期實現可持續脫貧的産業化路徑,成為蒙城縣縣委、縣政府需要解決的重要問題。

  從當地的情況來看,脫貧後可能出現的反彈因素有:(一)脫貧成果持續不容易。由於大量貧困人口發展能力不足,雖然經過扶持可能脫貧,但是多數貧困對象抗病抗災的能力都十分脆弱,鞏固扶貧成果十分不易。(二)基礎條件薄弱。近些年來,國家不斷加大“三農”投入,農村基礎設施條件得到較大改善,但是基礎依然薄弱。貧困村裏的路、水、電、通訊信號、看病就醫、上學讀書、生産生活等各方麵條件與城市的差距仍然較大。(三)貧因戶自身發展不足。通過對貧困對象建檔立卡發現,絕大多數貧困農戶發展都存在缺資金、缺技術、缺勞力的問題。(四)農村勞動力外出嚴重,造成的空殼村是扶貧開發工作面臨的現實難題。

  為了解決上述問題,根據“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精準扶貧”的要求,蒙城縣委按照中央精準扶貧工作要求,引導幹部採取摸實情、幫實措、送實惠等多種方式,探索可持續産業化扶貧工作的路徑。

  扶貧先扶志是做好扶貧工作的根本。目前,農村有機會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比例還是不高,板橋集鎮大學生佔全鎮人口數不足3%,完成九年義務教育掌握一技之長的人口數量也不容樂觀。文化水準的落後,導致當地人思想觀念保守,經濟發展滯後。精準扶貧主要是對有勞動力的貧困人口進行人力資源的開發,因此,提高貧困村勞動力勞動技能和勞動素質就顯得十分緊迫。

  弘揚良好風尚是做好扶貧工作的基礎。近年來農村老百姓婚喪嫁娶、講排場、掙面子、相互攀比等現象越來越嚴重。鄉村裡長期不良風氣作的存在,它已成為農村發展和扶貧開發工作的“攔路虎”。摘掉貧困帽子則需先治愚,必須移風易俗、樹新風。根據這一情況,縣委、縣政府及時加大對農村的文化扶持力度,健全長效的文化下鄉機制,定期開展書香村居、送文化下鄉等活動,從轉變思想、加強教育上促進扶貧。

  改善生態環境和基礎設施是做好扶貧工作的保障。農村基礎設施建設運行具備多重作用,對改變村鎮生態環境面貌、提高群眾生活品質,對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重要意義,是提高農業生産效率、縮小城鄉差距的基礎工程。如實施農村安全飲水工程、農村環境衛生綜合整治,通過改善生産生活條件,極大地調動農民群眾參與發展産業發家致富的積極性。只有加大村級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大力提高服務水準,才能保障精準扶貧工作有基礎、有環境,才能讓精準扶貧工作落到實處,才能讓農民真真實實地富起來。

  實施健康脫貧。安徽省人民政府出臺了《安徽省人民政府關於健康脫貧工程的實施意見》,通過為貧困戶代繳醫保參保費用、擴大醫保報銷範圍、降低醫保補償門檻、提高醫保補償比例、強化大病保險保障、加大醫療救助、實行醫療兜底保障等措施,確保在全縣內貧困戶就診個人自付費用不超過3000元。通過“保、治、防”健康脫貧路徑,減少因病致貧發生率,防治貧困反彈。

  完善兜底扶貧。採取低保、集中供養、分散供養和發放生活補助等方式,實行政府精準兜底保障。對因病、因災致貧的貧困戶,採取臨時應急救助,對貧困戶因病和意外事故産生的住院費用,除按現行醫療保障政策標準報銷外,對自費部分由民政部門按政策給予醫療救助,貧困人口慢性病患者優先納入門診特殊疾病給予補助。凡是患有大病的貧困家庭,實施先治療後付費,提高新農合的補償比例,對參合居民當年的住院補償,最高可以達到三十萬元,同時,對於貧困家庭不能報銷的一些資金,可再次享受大病保險補償,最高可補償20萬元。

  建立可持續的産業扶貧機制。通過進村入戶、建檔立卡,分析掌握致貧原因,按照“缺啥補啥”的原則宜農則農、宜工則工、宜商則商,逐戶落實幫扶責任人、幫扶項目和幫扶資金,制定幫扶計劃和舉措,確定具體的幫扶任務、標準、措施和時間節點,做到一家一本台賬、一個扶貧計劃、一項幫扶措施,及時更新貧困家庭檔案,科學建立“滴灌”扶貧方式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的長期發展機制。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