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在改革開放中實現東北振興

2016-10-23 19:15:12|來源:中國政府網|編輯:靳松

  

  “東北是我們國家的老工業基地,是‘共和國的長子’,工業、農業基礎雄厚,各種資源、産業、人才、基礎設施等條件都很優越,發展潛力巨大。”李克強總理在10月18日的國務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推進會議上説,“各級幹部要增強信心,加快扭轉困難局面。”

  今年下半年以來,東北經濟部分數據出現企穩的苗頭,但仍面臨不少問題困難。李克強明確表示,推動東北經濟脫困向好,實現新一輪振興,事關全國經濟發展和轉型升級大局,事關區域協調發展全局,事關廣大人民群眾福祉。

  “各方要共同努力,採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打贏東北振興攻堅戰!”總理説。

  

  一位地方負責人在發言仲介紹,東北一個老“煤城”在推進去産能的同時,通過發展農産品網上銷售,帶動大量就業。李克強就此表示:“振興東北就是要立足創新驅動和開放合作,搶抓新舊動能轉換機遇,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發展新業態、新模式和新經濟。”

  李克強強調,東北必須要做好“資源”的文章,尤其是“人力資源”這個最寶貴的資源。“中國人既勤勞又有智慧。關鍵是要進一步打破束縛,解放生産力,釋放全社會的巨大創造力!”總理説。

  他希望東北加快政府職能轉變,更大力度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開展優化投資營商環境專項行動,推動“法治東北、信用東北”建設,真正激發社會潛能,釋放東北發展的內生動力。

  

  李克強還現場為東北裝備發展“支招”,寄望東北繼續利用“共和國裝備部”的優勢,在實施“中國製造2025”中,重塑東北裝備競爭力。

  “現在很多新興産業擴張,對裝備需求巨大。東北要發揮自身優勢,在尊重市場規律的基礎上,與相關地方省份加快銜接。要把裝備産業和市場需求結合起來,加快帶動東北裝備轉型發展。”總理説。

  李克強最後表示,黨中央、國務院對東北地區發展高度重視,給予東北地區大量支持政策,東北要把廣大幹部群眾的積極性調動起來,挖掘自身的發展潛力,切實保就業、保民生。

  “東北各省要強化振興的主體責任,切實轉變觀念、振奮精神、紮實苦幹,創造性地開展工作,為群眾辦事創業創造條件。”總理説,“要從自身改革做起,在改革開放中實現東北振興!”(王念茲)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