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醫保“全國漫遊”需過三道坎

2016-10-24 10:27:17|來源:經濟日報|編輯:王瑞芳

  日前,人社部印發通知,明確了多項政策的時間點。其中包括明年開始基本實現跨省異地安置退休人員住院費用直接結算,到明年底,基本實現符合轉診規定的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

  隨著醫保“全國漫遊”呼聲日益高漲,有關部門加快了實施進度,拿出了時間表和路線圖。但是,要想使其順利落地,還有三道坎要過。

  其一,“屬地管理坎”。基本醫保屬地化管理制度,給跨省異地結算帶來很多困難,其中,信息化建設滯後,省級結算中心沒有建立,是一個重要原因。當然,醫保統籌層次低、不同省份醫保繳費水準不同、各省醫療水準不同,也是跨省就醫結算難的癥結所在。特別是各地醫療消費和籌資水準差異大,異地就醫結算落地後,可能會使大量患者流向大城市大醫院,不僅造成當地醫療資源緊張,還會加劇看病難、看病貴,從而導致醫保基金向發達地區集結。這些問題必須在推進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過程中予以重視並加以解決。

  其二,“利益分配坎”。實現醫保“全國漫遊”,關鍵是要打破地方利益壁壘,儘快建立全國統一的利益調整和分配機制,將醫保基金在貧富地區之間進行合理調劑。同時,需要各地醫保制度基本統一,至少大的框架要保持一致。特別是醫保高繳費、高待遇地區,必須做出一定的利益讓步,認同低繳費、低待遇地區參保者,並實行無縫對接,將其納入本地就醫結算體系。

  其三,“分級診療坎”。要優化基層及落後地區的醫療資源,增強基層醫療機構的服務能力,使基層醫療機構根據市場需求擴大規模,引進醫療服務人才。同時,大型綜合性醫院可以為基層醫療機構提供技術支撐。一方面,通過技術骨幹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輪崗、遠程診療等形式,推動優質醫療衛生資源優化整合、合理流動、下沉基層,引導患者在基層首診、康復治療,防範“擠出效應”;另一方面,要運用高科技手段,建立網絡醫院,實現遠程會診、專家問診。(汪昌蓮)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