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從嚴治黨,走在時代前列——寫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召開之際

2016-10-24 08:58:42|來源:新華社|編輯:谷士欣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 新華社社評:全面從嚴治黨,走在時代前列——寫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召開之際

  金秋十月,我們剛剛隆重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又迎來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這次會議研究全面從嚴治黨重大問題,為我們在新的起點上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前進指引實踐方向、作出戰略部署。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面對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只有管好黨、治好黨,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我們黨才能經受“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帶領人民完成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

  “自知者英,自勝者雄。”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著眼于新的形勢任務,作出“打鐵還需自身硬”的莊嚴承諾,以“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的政治自覺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從厲行八項規定到馳而不息反“四風”,從“老虎”“蒼蠅”一起打到發揮巡視利劍作用,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從落實“兩個責任”到完善黨內法規制度……數據顯示,2013年至2016年9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101.8萬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01萬人。管黨治黨的有力舉措刷新了黨風政風,提振了人心士氣,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支持,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讚譽。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義是最強的力量。近4年從嚴治黨的實踐試出了人心向背,增強了黨的純潔性、戰鬥力,為開創治國理政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障。成績面前,我們也要清醒看到,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全面從嚴治黨任務依然艱巨,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依然任重道遠。近期熱播的電視專題片《永遠在路上》既展示了近年來正風反腐的紮實成效,又昭示了“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深刻道理。業可進而不可退,氣可鼓而不可泄。新形勢下,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著力解決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才能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來、嚴起來。根據議程安排,六中全會將制定《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長期以來,以實事求是、理論聯繫實際、密切聯繫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民主集中制、嚴明黨的紀律等為主要內容的黨內政治生活基本規範,為鞏固黨的團結統一、增強黨的生機活力發揮了重要作用。根據時代新特點、從嚴治黨新要求,需要制定好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準則,進一步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增強其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鬥性,讓熔爐真正“熱”起來,為全面從嚴治黨夯實基礎、厚植優勢。

  加強黨內監督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一貫要求,也是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以黨內監督帶動其他監督、完善監督體系,方能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有力制度保障。“法與時轉則治,治與世宜則有功。”針對《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與實踐要求不相適應的問題,根據形勢任務的發展變化,六中全會將修訂黨內監督條例,為加強黨內監督提供更加科學有效的制度規範。據統計,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出臺或修訂的黨內法規達50余部。新修訂的黨內監督條例與《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將進一步紮緊制度籠子,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更為堅實的制度支撐。

  “弘揚偉大長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長征路,必須加強黨的領導,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為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而矢志奮鬥。”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明確要求擲地有聲。讓我們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在新長征路上續寫新篇章、再創新輝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