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高考英語聽力改革:一年兩考 擬採取計算機化考試變聽説考試

2016-10-24 09:58:54|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趙妍

  原標題:高考英語聽力改革:一年兩考,擬採取計算機化考試變聽説考試

  北京青年報10月24日消息,按照北京的高考綜合改革方案,從明年起,高考英語聽力將從筆試中分離,全部採取計算機化考試,且一年兩考。而各區縣為此將準備特殊的英語聽力考場。近日,北青報記者從東城區教委獲悉,本市首批英語機考教室“標準間”的硬體設施建設已經基本完工。

  據北青報記者了解,用機考考試之後,英語聽力不再局限于單純的聽,而是加入了説的內容,可能會出現回答問題的形式。

  進展

  各區陸續開建英語聽力機考教室

  隨著英語聽力考試要從筆試中分離,一年實行兩次機考,其考場也將專門化。採用機考考試之後,英語聽力不再局限于單純的聽,而是加入了説的內容,可能會出現回答問題的形式。同時,採用機考形式之後也能夠避免包括天氣等方面因素造成的對聽力品質的影響。

  據悉,各區縣都在建設英語聽力標準化機考教室,東城區首批英語聽力“標準間”硬體設施已經基本建成。豐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機房改造資金已經到位,招投標後將進行改造。門頭溝區也對全部初中、高中學校進行實地考察,對各個學校進行建設規劃。針對門頭溝山區較多的情況,為了方便山區考生參加考試,門頭溝還規劃在深山區齋堂中學建設考點,為山區考生赴考提供了便捷。此外,據西城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西城目前也已啟動英語聽力教室的建設工作,計劃全區建五十座英語聽力教室,主要是以高考考場學校為主,兼顧其他學校,“目前已經開始走招標程式了,估計年底就能開始動工,2017年能夠保障使用。”

  探訪

  教室門口設有“考試中”標識指示燈

  近日,北青報記者來到東城區首批硬體基本完工的24中聽力機考教室進行探訪。在新建成的機考教室門口看到,教室門上印有“靜考試中”的指示燈,同時教室門前後還分別裝有折疊式的小桌板。據該校相關負責老師介紹,當聽力機考開始後,指示燈就會亮起,以提醒考場外的其他人員儘量減少噪音,保證聽力機考教室考試期間不受外界的打擾。而小桌板則是用來放置身份識別系統的,所有的考生進入考場前都要逐個進行身份確認。

  

教室門上印有“靜考試中”的指示燈。

  每台電腦設有身份識別攝像頭

  進入這間聽力機考教室,記者發現,每台電腦都放在一個獨立的座位上,且都進行了標號。據介紹,根據市教委的要求,聽力機考教室考生座位標準為30個,同時要額外增加10%的座位作為備用,且整個機考教室Wi-Fi全覆蓋。

  

整個機考教室Wi-Fi全覆蓋。

  同時,記者了解到,24中為了避免考試期間相鄰考生會互相打擾,特意在每個座位的左右兩側都增加了可伸拉的隔板,當隔板打開時,整個座位就像一個小格子一樣,相鄰考生基本不會受到打擾。此外,該機考教室的33台電腦上都有一個小攝像頭,可以進行考生的身份識別,且根據要求每台電腦的基本系統配置為i73.4。

  總控臺設置信號屏蔽按鈕

  記者還看到,教室講臺上設置有總控臺,總控臺除了管控所有電腦電源、考試指示燈等常規操作之外,還設置有信號屏蔽啟動按鈕,監考人員在開考時同時啟動信號屏蔽按鈕。在講臺上,還擺放有兩把手持金屬探測器。同時總控台下方還準備有一台UPS(不間斷電源),該電源一次性可連續供電不少於30分鐘,保證聽力考試期間不會出現因為意外斷電而影響考生。

  此外,記者還看到,機考教室的前後分別設置兩一個監控攝像頭以及一套拾音系統,在該機考教室內的聲音都會被實時記錄。

  據24中相關負責人介紹,聽力機考時間較短,有可能採取分撥考試的形式,根據市教委要求,為了方便考生備考,學校準備了一個備考教室。該備考教室緊鄰聽力機考教室,可容納200余人同時備考。

  該負責人向記者介紹,目前該機考教室的基本硬體設施基本完成,但是耳機、考試系統等都還沒有完全到位,預計下學期前會全部到位,學生將會在下學期提前適應聽力機考模式。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