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四個著力"嚴肅黨內政治生活 十次對"高級幹部"提要求

2016-10-28 16:35:12|來源:人民網|編輯:梁生文

  中國共産黨新聞網北京10月28日電(萬鵬)“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帶領全黨向人民做出了“打鐵還需自身硬”莊嚴承諾,立下了全面從嚴治黨的軍令狀。昨日,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閉幕,全會公報正式發佈。全面從嚴治黨迎來了新局面,未來之路如何走?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胡敏等多位學者在接受中國共産黨新聞網記者採訪時指出,六中全會公報開啟了中國共産黨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征程,是這個新時代執政黨重塑思想建黨和嚴肅制度建黨的宣言書,對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必將産生深遠的歷史影響。

  “四個著力”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鍛造更加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也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黨要管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十八屆六中全會公報聚焦新形勢下的黨內政治生活準則,提出了新形勢下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的“四個著力”,即“著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鬥性”,“著力增強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著力提高黨的領導水準和執政水準、增強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著力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證黨的團結統一、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這一部署,正是要鍛造一個更加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引領中國在新的起點上整裝再發。

  “全面凈化黨內政治生態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目標。”中央黨校教授、博導,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課題組首席專家,全國黨建研究會特邀研究員嚴書翰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談到,全面凈化黨內政治生態也就是要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鬥性。大連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洪曉楠告訴記者,只有嚴肅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在黨內形成風清氣正的氛圍,才能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正如“任仲平”撰文談到的,深刻認識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大作用,深刻認識黨內政治生活不正常的嚴重後果,才能不斷去“雜質”,全力防“污染”,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

  強化黨內監督:堅持繼承和創新,把傳統的優勢凝固成制度的底座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廉潔自律準則、紀律處分條例、巡視工作條例,還有這次六中全會審議的黨內監督條例……十八大以來,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不僅是一次“思想上的革命”,更是一次“制度上的探索”。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制定了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修訂《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把傳統的優勢凝固成制度的底座,把現實的問題關進制度的籠子。人民日報評論指出,黨中央決定這次全會制定準則、修訂條例,正是著眼于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的一個重大安排。兩個文件最鮮明的特點就是繼承和創新的有機統一。

  “黨內監督為當代世界任何一個政黨所必需,對於執政黨來説黨內監督更是興衰成敗之所繫。”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周淑真向記者談到,政治生活準則和黨內監督條例是囊括黨內政治生活和黨內所有監督問題的總文件,它們所提供的是帶有原則性的一種準則、規則和規範。國防大學教授顏曉峰也持有同樣的觀點,他告訴記者,全面從嚴治黨,制定制度很重要,更重要的是落實和執行制度,不能讓它們形同虛設,讓人感覺到好像只是口上説説、紙上寫寫、墻上挂挂、手冊上印印,只是束之高閣的一紙空文。正如媒體評論指出,從價值路徑上的固本培元,到實踐路徑上的以上率下,再到制度路徑上的立規明矩,以黨內政治生活規範化,帶動國家政治生活規範化,這是推進黨內法規建設的必經之道,也成為推動國家法治進程的必由之路。

  十次對“高級幹部”提要求:讓紀律規矩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

  對黨員,紀律是高壓線。六中全會召開前夕,電視專題片《永遠在路上》播出,十八大以來多名落馬高官的貪腐細節以及他們身陷囹圄的懺悔之詞公之於眾。“新形勢下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重點是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關鍵是高級幹部。”縱觀公報全文,十次對“高級幹部”提出具體要求:高級幹部特別是中央領導層組成人員必須以身作則;高級幹部要以實際行動讓黨員和群眾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強大力量;高級幹部必須自覺抓好學習、增強黨性修養……

  對政黨,紀律是生命線。紀律是我們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根本保障。公報特別強調,“紀律嚴明是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的重要保障,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必須嚴明黨的紀律,把紀律挺在前面,用鐵的紀律從嚴治黨。”

  “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牢固樹立紀律和規矩意識,在守紀律、講規矩上作表率,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顏曉峰談到,越是主要領導幹部,越是要自覺增強法規制度意識,以身作則,自覺維護法規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特別是要加強對年輕幹部的教育引導,讓他們從進入幹部隊伍起就知道守紀律、講規矩的重要性和嚴肅性,明白在黨內不守紀律、不講規矩,總有一天是會毀了自己的。

  “人不以規矩則廢,黨不以規矩則亂,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個弦都不能松,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源頭問題。”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北京政治學行政學學會名譽秘書長李濤告訴記者,中國共産黨是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紀律嚴明是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針對黨記憶體在的突出問題正風肅紀,明確把紀律停在前面,用紀律管住權力。”周淑真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開啟了中國共産黨一場廣泛而深刻的變革。對責任擔當不力的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幹部嚴肅問責,清晰反映出管黨治黨的基本路徑——從管事、管權到管人,其結果必然是黨內政治生態為之凈化,引導社會風氣為之一變。

  提升政黨能力:增強黨的自我凈化,自我革新的機能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政黨能力是影響一個國家政治發展和政治文明的關鍵,也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實現。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不僅是中國共産黨的成敗所在、中國的興衰所繫,也會給世界以新的視角、新的方向。當中國共産黨掌舵“中國號”巨輪之時,政黨能力的提升與國家治理能力的提升是同構的。以此考量,才更能理解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意義。這次全會專題研究全面從嚴治黨,這是黨中央著眼于“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作出的整體設計,是黨中央治國理政方略的漸次展開、深度推進。正如公報所述:歷史使命越光榮,前進道路越寬廣,就越需要我們黨謀劃全局、引領方向。

  “黨內政治生活更大的作用在於,通過發揮民主集中制,密切聯繫群眾,使得政黨能力得到更大得發揮,保證黨在關鍵歷史關頭,面對重大挑戰,能夠獨立自主解決問題,及時發現問題,糾正偏差,找準正確的方向。”中國社科院政治學研究所副研究員樊鵬告訴記者,黨內政治生活不僅是黨的偉大成就的源泉,是良好政治生態的基石,更是黨實現自我凈化和自我革新的關鍵,同黨內問責監督比較,是解決黨內問題的內生機制。他指出,六中全會出臺的公報,繼續加強黨內監督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一個重要的目的就是增強黨的自我凈化,自我革新的能力。結合新的歷史時期的偉大特點,將進一步形成黨長期執政條件下自我發現問題,自我糾正偏差的新機制,是解決當前階段面臨的四種危險,克服挑戰的重要制度保障。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