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嚴治黨】海外華媒:從嚴治黨為世界政治提供新的參照係

2016-10-28 16:52:0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何雨陽

圖片默認標題

  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于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舉行。中央政治局主持會議。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國際在線專稿: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于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舉行。會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和《關於召開黨的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並正式對外發佈了“會議公報”。外媒報道稱,“公報”將從嚴治黨推向中共執政理念的新高度。這一理念不但有益於中國未來發展,也將為世界政治提供新的參照係。

  法國《歐洲時報》10月28日的報道稱,不出觀察家所料,“公報”將從嚴治黨推向中共執政理念一個新的高度。“強力反腐”是“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的制度建設。自中共十八大以來,黨政軍落馬高官數量已相當於過去30年總和,如此大規模的打虎拍蠅的“量變”,必將催生廉政領域的“質變”。

  報道認為,當前國際形勢風雲變幻,但中共在一個個外交戰役中,在國內深化改革的實踐中,進一步堅定了中國的“道路自信”。從嚴治黨,通過黨紀約束,保持中共執政團隊的先進性,通過“自我監督”達到有效治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重要組成部分。

  報道稱,中國正在開展史無前例的經濟轉型和創新變革,以期建立更加綠色、公平的社會體制。因而,從嚴治黨,官員率先垂范,不但向腐敗説不,也要向“不作為”開刀,從上到下,建立一個風清氣正且能力卓越的執政團隊,至關重要。

  而“西方民主國家”的制度這幾年都不同程度上出現“系統性問題”,造成經濟危機持續,選舉劣質化,極右勢力擴大,西方輸出民主造成全球多區域亂局。而中共則審時度勢,勵精圖治,銳意改革,不斷成長。幾年來的實踐證明,從嚴治黨,已經在重塑官員形象、重新贏得民眾信任上,取得難能可貴的成績。這一經驗,不但有益於中國未來發展,也將為世界政治提供新的參照係。

  美國《僑報》27日的報道稱,在當前內地“不敢腐”局面逐漸成形之時,六中全會跟進研究,制定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準則、修訂黨內監督條例,這是中共意圖將嚴肅黨內生活提上日程,是全面從嚴治黨逐步往更深層、更嚴格的治理方向進行調整,是中共佈局全面從嚴治黨、穩固政治根基的關鍵一步。

  報道強調,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思路不少已經被具體化,如內地多地機構黨組織會專門召開名為“專題民主生活會”來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活動。這些已經被具體化的治黨之策再深化為制度,對於常用政令而不太擅長用制度的中華文明而言,通過“制度上的探索”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雖仍具有推進性障礙,但直接由北京高層主導推動逐步攻關,對中共本身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