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共從嚴治黨將令歐盟合作夥伴受益

2016-10-28 09:24:2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武玥):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于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舉行。會議聚焦“從嚴治黨”,表明瞭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決心,同時高度評價了全面從嚴治黨以來取得的成就,總結了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歷史經驗,分析了全面從嚴治黨面臨的形勢和任務。六中全會公報發佈後,記者就公報中的焦點內容採訪了在歐洲議會工作的來自中國的議員助理、歐洲議會歐中友好小組秘書長蓋琳。

  在談到從嚴治黨對中國整體發展的意義時,蓋琳表示,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就提出了“四個全面”的戰略佈局,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四個全面”相互作用,共同推動社會健康發展。而在他看來,“全面從嚴治黨”是整個戰略佈局中的根本:“我的看法是,如果中國要實現四個全面,它的重中之重,就是全面從嚴治黨。實現了全面從嚴治黨,才能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所以説這對中國整體發展的意義是至關重要的,這是中國的核心。”

  在談到中共自十八大以來開展的反腐行動,蓋琳表示,自己從網上關注到中國通過“老虎”與“蒼蠅”一起打的方式,已經形成了反腐全覆蓋的局面。而今年增加的中央巡視“回頭看”也令反腐行動更加有韌性,更有威懾力。他強調,相信六中全會後,中國的反腐工作將會建立更加行之有效的機制:“我聽説習近平總書記曾經表態,懲治腐敗這一手必須緊抓不放、利劍高懸,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這一系列的事實已經表明瞭中國共産黨的反腐行動將會持續下去,而且尺度不會放鬆。我相信六中全會之後,中國在反腐方面會建立更加行之有效的機制。”

  蓋琳根據自己在歐洲議會工作多年觀察到的情況,介紹了歐盟在反腐方面的工作,他表示,歐盟不僅成立了反欺詐辦公室,還在歐洲理事會的框架下與非歐盟國家建立了反腐聯合會,並出臺了公職人員的行為準則。僅僅在1999年至2012年期間,經歐盟反欺詐辦公室調查並追回的贓款就高達十一億歐元。蓋琳強調,中國與歐盟在反腐工作的推進上有許多相似之處,而中國共産黨聚焦的從嚴治黨和持續推進的反腐行動,不僅影響著中國自身的發展,更影響著世界上的其它經濟體:“今天的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它和世界各國的合作越來越緊密,尤其是和歐洲。如果是在一個健康的、有效的中國執政黨的領導下,那麼歐盟這些國家在和中國的合作中也會更加受益。同時,中國共産黨非常有力的反腐行動和決心也值得歐洲許多政黨和地方黨派學習和借鑒。”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