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點讚十八屆六中全會公報

2016-10-28 10:14:1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國際在線報道(駐美國記者 呂曉紅):華盛頓的中國問題專家們一直密切關注著中國共産黨十八屆六中全會,布魯金斯學會桑頓中國中心主任李成表示,十八屆六中全會公報是中國共産黨歷史上非常重要的文獻;《全球策略信息》雜誌華盛頓首席記者瓊斯認為,這次會議進一步鞏固並將確保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政策得以長期延續實施,這樣的穩定不僅對中國有利,也能讓世界受益。

  中國共産黨十八屆六中全會的召開受到了美國媒體和專家學者們的廣泛關注。美聯社報道説,六中全會公報首次明確提出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這一概念。

  作為全球知名的中國領導人研究專家、布魯金斯學會桑頓中國中心主任李成指出,中國共産黨自1949年新中國成立以來已經形成了五代領導人,在集體領導的機制下,每一代領導人都有核心人物,因此,“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既是本屆領導班子在工作中形成的共識,也是中國共産黨的歷史傳承。李成説:“我欣賞這種延續性,在我看來,這是對以往的政策的一種延續,只是側重點略有不同,能更有效認真地應對共産黨所面對的問題。”

  李成認為,正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領導下,中國共産黨推出了反腐、軍隊改革和從嚴治黨的政策並取得巨大成果,尤其是老虎蒼蠅一起打的反腐運動贏得了民眾的廣泛讚揚和支持。

  李成指出,強調領導核心並不是搞個人崇拜。他説,《公報》明確提出,“黨內不準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諛奉承”,“對領導人的宣傳要實事求是,禁止吹捧”。他相信,六中全會公報提出的治黨方針是中國共産黨面對新時期、新挑戰的一次成功探索。“我發現,《公報》不僅跟鄧小平在上世紀80年代提出的理論相一致,而且更上了一層,著眼于問題,並找到一條最平衡的道路,提高中國政治體系的制度化。”

  李成認為,這樣的努力將確保政策持久化,也會讓更多的人受益。《全球策略信息》雜誌華盛頓首席記者瓊斯對此深表贊同:“我認為這個會議和《公報》非常振奮人心,因為對中國而言,不管經濟領域或者政治上發生怎樣的變化,始終有習近平總書記所確立的指導方針,這對世界同樣重要。”

  他舉例説,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戰略主張不僅會給沿線國家帶來繁榮的機遇,其影響力也必將超越這一地區。然而,“一帶一路”項目所處的地區面臨著戰亂、經濟蕭條等嚴峻挑戰,因此需要堅強、穩定的領導力來指引這條風雨中的船,而中國共産黨十八屆六中全會的召開以及《公報》的發表將進一步鞏固並確保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政策得以長期延續實施,造福全人類。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