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李克強總理出訪亞歐四國之際:經略周邊 聯通亞歐

2016-10-30 21:19:26|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北京10月30日電 特稿:經略周邊 聯通亞歐——寫在李克強總理出訪亞歐四國之際

  新華社記者尚軍 李碧念 田棟棟

  深秋時節,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踏上深耕周邊、聯通亞歐之旅。在這收穫的季節,中國對亞歐外交又迎來一次重大行動。

  11月2日至9日,李克強將訪問吉爾吉斯斯坦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訪問哈薩克斯坦並出席中哈總理第三次定期會晤、訪問拉脫維亞並出席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訪問俄羅斯並出席中俄總理第二十一次定期會晤。

  八天四國五站,李克強此行時間短、日程緊、轉場多。分析人士認為,此訪對引領上合組織以及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機制深入發展、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和國際産能合作、維護我國家安全和利益具有重要意義。

  以定期會晤為契機 增進與往訪國及地區戰略互信

  此次出訪的四個國家在日程安排上有一個共性,即定期會晤機制。除了參加定期召開的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會議和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李克強還將與哈薩克斯坦和俄羅斯總理分別舉行兩國總理定期會晤。

  分析人士認為,定期會晤機制在中國的總體外交戰略佈局中至關重要,能夠保證外交政策有戰略、有方案、有計劃、有規矩地實施下去,不僅有利於增進與往訪國和區域的戰略互信,還在拓展和落實雙邊和多邊合作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從雙邊層面來看,中國目前已與俄羅斯、德國、波蘭、澳大利亞、哈薩克斯坦等國建立了總理級定期會晤機制。

  中國社會科學院上合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孫壯志説,總理會晤談論的問題聚焦具體合作領域,特別是落實雙邊合作項目。這種會晤機制一般一年一次,對雙邊經貿合作尤為重要,因為高層間的定期直接對話可以及時解決經貿合作中的問題,不至於影響下一步的合作。而且這種定期會晤機制也會給其他政府部門開展對口合作提供平臺,納入很多相關的合作,特別是經濟和人文領域的合作。

  孫壯志對李克強此次“定期會晤”之旅充滿期待。在他看來,此次出訪的四個國家外部經濟環境相對比較嚴峻,結構調整也進入深水區,中國和這些國家的合作具有示範性、開創性和開拓性等特點。另外,這些國家都是“一帶一路”沿線重要國家,彼此間的合作能夠更好地支撐“一帶一路”建設,為“一帶一路”的順利推進創造有利條件。

  以産能合作為抓手 推動務實合作走深走實

  除了定期會晤,李克強此次出訪的另一個重要看點就是産能合作。2014年12月李克強訪問哈薩克斯坦期間,中哈兩國就開展産能合作達成共識,簽署了價值140億美元的合作文件,並就180億美元的“中哈合作框架協議”達成初步共識。

  經過兩年多的發展,中國引領的國際産能合作進入早期收穫期。

  “中哈産能合作的早期成果比較明顯,尤其是在水泥、平板玻璃等製造業領域。這種合作模式具有很強的針對性,不僅結合了相關國家在經濟轉型階段的經濟利益訴求,而且面向未來,是一種富有時代氣息的新經貿合作模式,”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亞研究所所長陳玉榮告訴記者。

  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引領的國際産能合作突出了互利共贏的合作觀,不僅加強了國內企業間的合作,形成産業集群,還加強了雙邊、多邊、第三方乃至多方企業間的産業合作,從“互利雙贏”升級為“互利三贏”“互利多贏”。這無疑將擴大産能合作利益匯合點,實現合作最大公約數,形成新的更大的利益共同體。

  本次出訪,産能合作依然是重中之重,預計將會簽署多項合作協議,推動雙邊和多邊務實合作走深走實。

  陳玉榮認為,中國與這四個國家合作由來已久。面對增長乏力的全球經濟,中國提出與這些國家加強産能合作,實際上是一種新的經濟合作方式。這種創新使處於經濟轉型過程中的相關國家經濟能夠實現持續發展,有助於各國經濟深度挖潛,同時帶動雙邊經貿合作。

  以區域機制為平臺 促進區域合作換擋提速

  中國日益重視發揮區域合作機製作用。此次李克強出席的兩個區域合作機制均由中國首倡,充分顯示了中國加強區域合作、維護區域和平及穩定的決心。

  在孫壯志看來,中國倡議的區域合作與西方主導的區域合作明顯不同,最重要的區別便是中國倡議更符合這些國家國情。上合組織和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框架都是新型的區域合作倡議,框架安排基於對參與國發展水準的評估,充分考慮到各國國情,旨在實現平等互利。

  今年是上合組織成立15週年。15年來,上合組織在經貿、安全以及人文合作等領域取得豐碩成果,不僅在維護中亞地區穩定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時也在拉動中亞經濟發展方面扮演著重要角色。與會期間,李克強將就深化上合組織框架內各領域合作、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推動國際産能合作和貿易投資便利化提出新倡議和新舉措。

  另外,李克強此次赴拉脫維亞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也恰逢該機制“逢五”。經過幾年發展,中東歐各國對該機製表現出很大興趣,視其為加強與中國經濟合作、實現經濟結構互補的重要平臺,一些國家已經在參與過程中嘗到了甜頭。此次出訪期間,李克強不僅將就該機制發展提出新合作倡議,還將與中東歐各國領導人就促進和引導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達成共識,推動區域合作換擋提速。

  經略周邊外交,引領區域合作。人們有理由相信,在進一步拉近中國與上述四國關係的同時,李克強此次亞歐之行將會為區域合作注入新的動力,進一步充實雙邊與多邊務實合作的內涵,為亞歐地區的和平與發展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