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強化黨內監督,把紀律挺在前面

2016-10-31 11:29:1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條例》明確提出,必須嚴明黨的紀律,把紀律挺在前面,用鐵的紀律從嚴治黨。黨內決不允許存在不受紀律約束的特殊組織和特殊黨員。黨內監督沒有禁區、沒有例外。各級黨組織應當把信任激勵同嚴格監督結合起來,促使黨的領導幹部做到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用權受監督、失責必追究。這些要求,釋放出一個明確信號:管黨治黨只會越來越嚴,紀律的利劍必將時刻高懸。

  2003年,中共中央印發的《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在管黨治黨上發揮了重要作用。時代在發展,形勢在變化,我們黨在執政過程中也遇到了許多新問題。因此,完善監督制度,做好監督體系頂層設計刻不容緩。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豐富實踐,為黨內法規制度創新奠定了堅實基礎。這次修訂頒布《黨內監督條例》,目的就是確保黨章黨規黨紀在全黨有效執行,維護黨的團結統一,重點是解決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黨的觀念淡漠、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管黨治黨管鬆軟問題,真正把紀律挺在前面。發揮黨內監督這把利劍,才能夠保證黨的組織充分履行職能、發揮核心作用,保證全體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保證黨的領導幹部忠誠乾淨擔當。

  從國家政權層面來看,我們黨的執政黨地位決定了黨內監督在黨和國家各種監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我們黨有著8800多萬黨員、440多萬個黨組織,管黨治黨絕非一勞永逸。我國公務員隊伍中黨員比例超過80%,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中黨員比例超過95%,黨管幹部原則決定了在對幹部的監督方面,黨內監督比其他監督具有更高的權威性。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不斷增強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既是黨的建設應有之義,又是國家政權建設的必然要求。

  揚湯止沸,不如釜底抽薪。反腐敗在於懲治腐敗,但更關鍵的是預防腐敗。黨內監督就是預防腐敗的有力抓手。強化黨內監督,必須把鐵的紀律挺在前面,確保權力行使到哪,黨的紀律就跟進到哪,黨內監督就執行到哪。黨委要把黨的領導體現到日常管理監督中,敢於較真,注重日常,抓早抓小,防微杜漸,體現組織的嚴格要求和關心愛護,決不能坐看自己的同志在錯誤的道路上越滑越遠。

  王岐山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指出,黨的紀律嚴於國法,必須讓紀律成為管黨治黨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線。事實上,很多時候黨的紀律執行不嚴,就是因為個別領導幹部混淆了紀律和法律的界限,把違紀當成“小節”,黨員不違法就沒人管、不追究,結果造成“要麼是好同志、要麼是階下囚”。前段時間央視熱播的反腐紀錄片《永遠在路上》,引發了社會的“追劇”熱潮。這部片子運用一個個鮮活慘痛的腐敗案例現身説法,這些反面典型之所以身陷囹圄,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紀律意識淡薄,對別人講紀律,對自己講放鬆,他們的“破法”,無不始於“破紀”,一步步滑落到腐敗的泥潭,警示意義不可謂不大!

  為政清廉才能取信於民,秉公用權才能贏得人心。打鐵還需自身硬,制度的生命在於執行,執行制度最終靠人。有了好的制度,關鍵還是要靠人來把制度落到實處,把黨內監督貫徹執行好,只有這樣,才能真正紮緊制度的籠子,確保把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真正用來為民謀利。(王光鑫 中央黨史研究室助理研究員)

標簽:管窺天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