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俄大使李輝:頻繁高層交往為中俄深化務實合作搭建重要平臺

2016-10-31 07:59:4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孫娟):應俄羅斯聯邦政府總理梅德韋傑夫邀請,李克強總理即將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在聖彼得堡舉行的中俄總理第二十一次定期會晤。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10月30日在接受中俄媒體聯合採訪時透露,中俄總理在會晤中將全面回顧和總結一年來中俄雙方各領域合作成果,部署下一步深化務實合作的重點方向,簽署一系列推動雙邊合作的重要文件,為促進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深入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李輝説,兩國高層的定期會晤本身就是中俄關係高水準發展的一個重要體現。這樣頻繁的高層交往為雙方協調政策立場、深化務實合作、實現共同發展搭建了重要平臺。20年來,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機制及其下設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人文合作委員會、能源合作委員會、投資合作委員會高效運行,不斷發展、完善,成為中國對外合作中水準最高、架構最全、領域最廣的合作機制,為推動中俄各領域務實合作在平等、互利、共贏的基礎上向前邁進發揮了重要作用,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他説,近年來,在這一會晤機制下,雙方又相繼成立了中國長江中上游地區和俄羅斯伏爾加河沿岸聯邦區地方合作理事會、中國東北地區和俄羅斯遠東地區地方合作理事會等機制,為推動兩國地方和邊境合作、尋找兩國務實合作新的增長點帶來機遇。

  李輝指出,中俄兩國領導人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中俄關係不會因為國際形勢的變化受到影響,不受第三方的壓力。中方始終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遵循“相互尊重、平等信任、合作共贏”的原則同俄羅斯發展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所以,中俄不僅政治關係好、利益契合點多,而且兩國在經貿、人文、安全等領域的合作深入發展,有力支撐和鞏固了中俄雙邊關係健康穩定前行。

  他強調,中俄務實合作是推動雙邊關係發展的強大動力和堅實基礎,具有戰略性、穩定性、長期性特點,符合雙方根本利益,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越來越多的福祉。目前,中國已成為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和重要外資來源國,俄羅斯則是中國進口能源、機電以及高新技術産品的主要來源地之一。在兩國領導人的直接推動下,雙方正克服全球經濟增長乏力、大宗國際商品價格波動等不利因素,努力推動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取得新成果。

  一是雙邊貿易額已止跌回升。今年上半年,中俄雙邊貿易額達317.2億美元,同比增長1.8%。中方從俄進口的原油、機電設備和高新技術産品均有所增加。兩國跨境電子商務等新型合作領域也快速發展。俄羅斯成為中國跨境電商的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國。這些充分説明中俄雙邊貿易發展潛力巨大,趨勢向好。

  二是大型合作項目穩步推進。中俄“西伯利亞力量”天然氣管道項目按計劃順利施工,預計2018年開始向中方供氣。目前,雙方在火箭發動機、衛星導航及深空探測等方面的合作已經啟動,聯合研製遠程寬體客機和重型直升機等大項目合作取得新進展,在核能、電力、化工、農業、礦産開發等領域的合作也在進一步深化。

  三是投資合作取得積極進展。中國國家開發銀行、進出口銀行與俄儲蓄銀行、外經銀行、外貿銀行等多家金融機構簽署了金融合作協議,共同支持中俄經貿合作項目及俄遠東地區發展。中俄投資合作委員會第三次會議確定了新一批重大投資合作項目。中國力帆集團、長城汽車公司、海爾集團等一批中方企業已在俄投資建廠。

  四是基礎設施建設逐步啟動。雙方簽署了《莫斯科至喀山高鐵項目勘察設計合同》,標誌著中俄高鐵合作項目向前邁出了實質性一步,“中國高鐵”將引領雙方務實合作駛入快車道。目前,雙方正在加快推進中俄同江-下列寧斯闊耶鐵路大橋建設,中俄黑河-布拉戈維申斯克公路大橋建設也有望早日開工。

  五是地方與邊境合作不斷拓展。今年1至7月,中俄邊境貿易額達31億美元,在邊貿與資源開發、生産加工、商貿物流等領域合作項目相繼實施。目前,雙方正在籌辦中俄重點省州産能與投資合作論壇,通過完善合作模式和機制,培育新的合作增長點。

  李輝表示,中俄兩國經濟體量大、産業互補性強、市場空間廣闊,並且具有獨特的政治優勢、地緣優勢與人文優勢,合作前景廣闊,中方對此充滿信心。

  李輝還指出,中俄無論是在上合組織還是金磚五國機制內,均為創始國,也是在國際舞臺上發揮重要作用的大國,在兩大機制平臺上起到了火車頭的帶動作用。在當前世界經濟復蘇緩慢、新舊動能轉換的大背景下,中俄應繼續在兩大機制框架內保持高水準戰略協作,深化在安全、經濟、金融、人文等領域合作,就共同關心的全球問題加強協調與配合,推動上述機制促進成員國團結協作,在成員國共同關心的問題上發揮作用,建設上合組織和金磚國家更緊密、更全面、更牢固的夥伴關係,維護好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利益。

  李輝表示,歐亞國家是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的重要力量,在國際舞臺上舉足輕重。今年6月,普京總統訪華時提出了構建“歐亞夥伴關係”的新倡議。這一倡議傳遞了俄方加強多邊合作、建立歐亞大陸互利共贏平臺的主張,也給中俄和地區國家深化彼此關係描繪了美好前景。不久前,最高歐亞經濟理事會(元首級)通過了與中方正式啟動談判的決議,進一步夯實了“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的內涵,標誌著對接工作邁出具有重大意義的實質性一步。

  他建議,中俄雙方應繼續擴大投資貿易合作,優化貿易結構,重點實施大型投資合作項目,共同打造産業園區和跨境經濟合作區;在物流、交通基礎設施、多式聯運等領域加強互聯互通,以擴大並優化區域生産網絡;擴大本幣結算,通過絲路基金、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上海合作組織銀聯體等金融機構,加強金融合作。這些措施必將為中俄關係增添新的重要內涵,帶動歐亞地區共同發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