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解讀十八屆六中全會“新提法”

2016-10-31 18:50:35|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沈傳亮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專題研究“全面從嚴治黨”,具有重要的時代背景和重大的現實意義。中國共産黨正處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決勝全面小康的關鍵時刻,為更好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必須聚精會神抓好黨的建設。六中全會公報六千多字,透露出很多重要信息,為今後一段時期之內加強黨的建設提供了明確指導。

  全會首次提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重要提法。像我們這樣的大國、大黨,要克服各種艱難險阻,領導核心至關重要。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新局面,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成就,實現了黨和國家事業的繼往開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的偉大鬥爭實踐中,已經成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

  全會正式提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是立足歷史、著眼當下、放眼未來的重大戰略舉措,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是黨和國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的根本保證,具有重大的深遠影響。這一提法對於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領導具有重大意義。歷史證明,有個堅強的領導核心,才能帶領廣大人民團結一心、克服困難、贏得勝利。

  全會公報對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特點作了新概括:一是,管黨治黨的方法是黨中央身體力行、率先垂范;二是,管黨治黨的路徑是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三是,管黨治黨的重點是集中整飭黨風,嚴厲懲治腐敗。

  對關於“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的提法進行了豐富和完善,增加了“關鍵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實際上形成了“兩個關鍵”的提法。這兩個關鍵存在內在的遞進邏輯,第二個關鍵是對第一個關鍵的深化和展開,集中點明瞭如何做到關鍵的問題。表明只有從嚴管黨治黨,才能辦好中國的事情,才能體現黨的關鍵性,發揮黨的核心作用。

  對新形勢下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提出了“四個著力、一個局面”,明確了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大方向,即“著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鬥性,著力增強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著力提高黨的領導水準和執政水準、增強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著力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證黨的團結統一、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努力在全黨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

  黨的建設永遠在路上。針對社會上有人錯誤地認為“中央管得太嚴了,要‘松一松’;邁的步子太大了,要收一收”等問題,必須重申管黨治黨,必須嚴字當頭,把嚴的要求貫徹全過程,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繼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者為中央黨校黨史部教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