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 抓好改革重點落實改革任務(視頻)

2016-11-01 21:10:12|來源:央視網|編輯:靳松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11月1日上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九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不移抓好各項重大改革舉措,既抓重要領域、重要任務、重要試點,又抓關鍵主體、關鍵環節、關鍵節點,以重點帶動全局,把各項改革任務落到實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副組長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出席會議。

  會議審議通過了《建立以綠色生態為導向的農業補貼制度改革方案》、《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中華文化走出去工作的指導意見》、《關於深化職稱制度改革的意見》、《關於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的若干意見》、《關於最高人民法院增設巡迴法庭的請示》、《關於進一步引導和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工作的意見》、《關於加強政務誠信建設的指導意見》、《關於加強個人誠信體系建設的指導意見》、《關於全面加強電子商務領域誠信建設的指導意見》、《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辦法(試行)》、《濕地保護修複製度方案》、《海岸線保護與利用管理辦法》和《關於在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落實情況報告》。

  會議指出,建立以綠色生態為導向的農業補貼制度,要在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和農民收入穩定增長前提下,堅持穩妥推進、漸進調整。要以現有補貼政策的改革完善為切入點,從制約農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入手,突出綠色生態導向,加快推動落實相關農業補貼政策改革,強化耕地、草原、林業、濕地等主要生態系統補貼政策,探索重金屬污染耕地治理、農業面源污染治理、農業高效節約用水等有效支持政策,把政策目標由數量增長為主轉到數量品質生態並重上來。

  會議強調,加強和改進中華文化走出去工作,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加強頂層設計和統籌協調,創新內容形式和體制機制,拓展渠道平臺,創新方法手段,增強中華文化親和力、感染力、吸引力、競爭力,向世界闡釋推介更多具有中國特色、體現中國精神、蘊藏中國智慧的優秀文化,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

  會議指出,深化職稱制度改革,要以職業分類為基礎,以科學評價為核心,以促進人才開發使用為目的,健全職稱制度體系,完善職稱評價標準,創新職稱評價機制,促進職稱評價和人才培養使用相結合,改進職稱管理服務方式。要突出品德、能力、業績導向,克服“唯學歷、唯資歷、唯論文”傾向,科學客觀公正評價專業技術人才,讓專業技術人才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深耕專業,讓作出貢獻的人才有成就感和獲得感。要向基層傾斜,對在艱苦偏遠地區和基層一線工作的專業技術人才、急需緊缺的特殊人才等,要有一些特殊政策。

  會議強調,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要按照山水林田湖系統保護的思路,實現一條紅線管控重要生態空間,形成生態保護紅線全國“一張圖”。要統籌考慮自然生態整體性和系統性,開展科學評估,按生態功能重要性、生態環境敏感性脆弱性劃定生態保護紅線,並將生態保護紅線作為編制空間規劃的基礎,明確管理責任,強化用途管制,加強生態保護和修復,加強監測監管,確保生態功能不弱化、面積不減少、性質不改變。

  會議同意最高人民法院在深圳市、瀋陽市設立第一、第二巡迴法庭的基礎上,在重慶市、西安市、南京市、鄭州市增設巡迴法庭。會議強調,要注意把握好巡迴法庭的定位,處理好巡迴法庭同所在地、巡迴區以及最高人民法院本部的關係,發揮跨行政區域審理重大行政和民商事案件的作用,更好滿足群眾司法需求,公正高效審理案件,提高司法公信力。

  會議指出,高校畢業生是國家寶貴的人才資源,基層是高校畢業生成長成才的重要平臺。引導和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工作,要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進一步創新體制機制,完善政策措施,健全服務體系,暢通流動渠道,加快構建引導和鼓勵高校畢業生“下得去、留得住、幹得好、流得動”的長效機制。

  會議強調,加強政務誠信、個人誠信體系和電子商務領域誠信建設,是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重要內容。要大力弘揚誠信文化,將建立誠信記錄、實施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措施作為誠信建設的主要方面,以重點領域、重點人群為突破口,推動建立各地區各行業個人誠信記錄,強化應用,獎懲聯動,使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要加大對各級政府和公務員失信行為懲處力度,將危害群眾利益、損害市場公平交易等政務失信行為作為治理重點,發揮政務誠信對其他社會主體誠信建設的重要表率和導向作用。要加強電子商務全流程信用建設,完善市場化評價體系,強化信用監管,營造誠實守信的電子商務發展環境。

  會議指出,要堅持資源公有、物權法定和統一確權登記的原則,對水流、森林、山嶺、草原、荒地、灘塗以及探明儲量的礦産資源等自然資源的所有權統一進行確權登記,形成歸屬清晰、權責明確、監管有效的自然資源資産産權制度。要堅持試點先行,以不動産登記為基礎,依照規範內容和程式進行統一登記。

  會議強調,建立濕地保護修複製度,加強海岸線保護與利用,事關國家生態安全。要實行濕地面積總量管理,嚴格濕地用途監管,推進退化濕地修復,增強濕地生態功能,維護濕地生物多樣性。要加強海岸線分類保護,嚴格保護自然岸線,整治修復受損岸線,加強節約利用,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與生態效益相統一。

  會議聽取了《關於在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落實情況報告》,指出要抓實重點任務,突破薄弱環節,針對黨建工作突出問題,拿出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著力抓好組織、隊伍、制度建設。國有企業黨委(黨組)要履行主體責任,推動管黨治黨責任落到實處。有關部門要加大改革督察工作力度,跟蹤問效,推動落實。

  會議強調,面對改革的複雜形勢和繁重任務,要牽住改革“牛鼻子”,既抓重要領域、重要任務、重要試點,又抓關鍵主體、關鍵環節、關鍵節點。關係全局的改革,特別是涉及重大制度創新的改革,要統一行動,任何時候不能放鬆、不能滯後。具體到各個領域各個方面,要堅持問題導向,哪矛盾和問題最突出,哪個疙瘩最難解,就重點抓哪項改革。要注意區分改革舉措的性質類型,分類施策、精準施策。要明晰解題思路,明確責任主體、明確關鍵環節、明確時間節點。對打基礎、謀長遠的制度性改革,要重點搞好制度設計,抓緊細化落實;對切口小、見效快的具體改革,要盯緊抓牢,逐條跟蹤,一一落實;對面上提出原則性要求、鼓勵引導性的改革舉措,要注重社會面引導,形成合理改革預期;對探路性質的改革試點,要大膽探索,及時總結經驗,注意發現問題,該完善的要完善,可複製推廣的要及時推廣。對一些矛盾和問題多、攻堅難度大的改革,各地區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挂帥,顧全大局,握指成拳,合力攻堅。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成員出席,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