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評六中全會公報:用更嚴要求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2016-11-01 16:05:3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胡慧敏

圖片默認標題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于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作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 攝

  國際在線專稿: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于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舉行。會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和《關於召開黨的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並正式對外發佈了“會議公報”。這在海外媒體引發廣泛的關注與討論,許多評論稱,“公報”強調從制度上加強黨風黨紀建設,通過“制度上的探索”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標誌著從嚴治黨向更深層的治理方向調整。

  公報顯示反腐制度化深入推進

  美國《華爾街日報》撰文評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採用了更嚴格的紀律規定,讓具有標誌性的反腐工作“制度化”,確保了黨員幹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現了中國共産黨對於反腐問題的高度重視。

  德國《每日鏡報》表示,會議公報顯示中國共産黨希望加強黨的制度建設,持續進行反腐鬥爭,並確定了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原則,這為解決經濟和社會問題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法國《歐洲時報》稱,六中全會公報將從嚴治黨推向中共執政理念的一個新高度。“強力反腐”是“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的制度建設。該報稱,幾年來的實踐證明,從嚴治黨,已經在重塑官員形象、重新贏得百姓信任上,取得了難能可貴的成績。這一經驗,不但有益於中國未來發展,更將為世界政治提供新的參照係。

  美國《僑報》評論,在當前“不敢腐”局面逐漸形成之時,六中全會跟進研究,制定了新形勢下的黨內政治生活原則,並修訂了黨內監督條例,這是中國共産黨意圖將嚴肅黨內生活提上日程,是全面從嚴治黨逐步往更深層、更嚴格的治理方向調整,是中共佈局全面從嚴治黨、穩固執政根基的關鍵一步。

  中共強力“打虎”贏得民心

  英國路透社的評論稱,六中全會加強了“黨內監督”以確保官員清正廉潔。事實證明,這場反腐戰爭大快人心。美國皮尤調查中心的報告顯示,2/3的中國受訪者認為,未來5年反腐運動的成果將更上一層樓。

  法國《歐洲時報》報道稱,當前國際形勢風雲變幻,但中共在一個個外交戰役中,在國內深化改革的實踐中,進一步堅定了中國的“道路自信”。從嚴治黨,通過黨紀約束,保持中共執政團隊的先進性,通過自我監督達到有效治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重要組成部分。

  文章表示,中國共産黨審時度勢,勵精圖治,銳意改革,不斷成長。幾年來的實踐證明,從嚴治黨,已經在重塑官員形象、重新贏得民眾信任上,取得難能可貴的成績。

  “德國之聲”廣播電臺報道稱,反腐如人們所期待的一樣成為了六中全會的重點。儘管反腐難度很大,但中國共産黨一直在努力推進反腐戰役,此次加強黨內監督,提高自身反腐能力就是一個明證。能夠統一8000萬黨員的思想和行動,讓人民繼續擁護中國共産黨,將是實現中國夢的關鍵。(渠鴻儒 何雨陽 胡慧敏)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