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全面從嚴治黨是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有力舉措

2016-11-01 10:28:5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寫就了全面從嚴治黨的嶄新篇章。全面從嚴治黨,在新形勢下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不僅是我黨經受住“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的要求,也是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有力舉措。

  歷史虛無主義的要害,是從根本上否定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和中國走向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否定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儘管歷史虛無主義存在詆毀黨的領袖、否定革命、美化反面人物、美化侵略等不同的表現,但目標都直指中國共産黨執政的合法性,目的都在於顛覆國家政權,是新形勢下我黨執政面臨的重大挑戰。

  全面從嚴治黨,可以統一黨內思想,形成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合力。堡壘往往從內部被攻破,蘇共領導人對蘇聯建設成就的全盤否定助長了歷史虛無主義的風氣,蘇聯解體與之不無關係。我黨充分吸取了蘇聯的教訓,2016年1月1日起,新修訂的《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正式開始施行,“詆毀、誣衊黨和國家領導人”、“歪曲黨史、軍史”作為違反政治紀律的行為,並視情節給予相應紀律處分,有效控制了歷史虛無主義在黨內的蔓延和傳播。十八屆六中全會強調,全黨必須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應對歷史虛無主義問題上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全黨上下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堅持“四個自信”,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上始終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8800多萬黨員統一思想,真學黨的歷史,真懂中國走向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真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面對歷史虛無主義,黨員必須做到零容忍,切實將歷史虛無主義拒之黨外。由黨內到黨外形成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合力,從而積極有為地同歷史虛無主義作鬥爭。

  全面從嚴治黨,可以鞏固黨的根基,消解歷史虛無主義傳播的現實條件。十八屆六中全會提出,我們黨來自人民,失去人民的擁護和支持,黨就會失去根基。歷史虛無主義的氾濫有其深刻的現實背景,目前部分黨員幹部存在的作風問題和腐敗問題,在人民群眾中産生了嚴重的不良影響,使得歷史虛無主義有機可乘,甚至具有了一定的社會基礎。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出臺了八項規定,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深入推進“三嚴三實”、“兩學一做”專題教育,取得了巨大成效。十八屆六中全會召開前播出的專題片《永遠在路上》更是體現了我黨治理腐敗問題、正風肅紀的決心和信心。十八屆六中全會繼續關注強化黨內監督,提出監督是權力運行的根本保證,是加強和規範黨內生活的重要舉措。這必將繼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以黨風帶動政風,可以重塑和提高政府的公信力,有效消解歷史虛無主義傳播的現實條件,鞏固黨的執政根基。

  全面從嚴治黨是醫治歷史虛無主義的良藥,但只有堅持不懈才能正常發揮作用。無論是全黨統一思想,形成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合力,還是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大力反腐,消解歷史虛無主義傳播的現實條件,都是長期的過程,不是一蹴而就的。這要求我黨始終堅持從嚴治黨,把從嚴治黨作為一項常抓不懈的任務,堅持抓學習內容、落實效果,推進制度化、常態化建設。各級黨組織定期學習黨史、國史、形勢政策課程,製作普及歷史虛無主義知識的宣傳展板,張貼相關理論文章,時刻起到警示作用。各級黨組織定期組織考核,抓從嚴治黨的落實效果,突出抓思想建設和黨風廉政建設,落實效果好的予以表彰,效果差的給予相應紀律處分,對於黨內出現“歪曲黨史、軍史”的行為嚴懲不貸。繼續制定完善黨內相關條例準則,作為黨內政治生活長期有效的規範,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制度保障。

  反對歷史虛無主義道阻且長,始終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必將保證我黨在反對歷史虛無主義這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取得最終勝利!(李兆傑 中央黨史研究室助理研究員)

標簽:管窺天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