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把紀律挺在前面 把人民記在心間

2016-11-02 10:55:5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義是最強的力量。在建黨95週年紀念大會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內突出問題得不到解決,那我們黨遲早會失去執政資格,不可避免被歷史淘汰。管黨治黨,必須嚴字當頭,把嚴的要求貫徹全過程,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 十八屆六中全會聚焦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主題,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兩個重要文件,對加強黨的建設、凈化黨內政治生態提出了全面要求並作出了明確的頂層設計和制度安排,釋放出從嚴治黨最強音。

  全會提出,必須嚴明黨的紀律,把紀律挺在前面,用鐵的紀律從嚴治黨。將紀律嚴明視為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的重要保障,視為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與此同時,全會也提出,必須把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作為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可見,在全面從嚴治黨的過程中,嚴明的紀律是保障,為民服務是根本。因為,沒有鐵的紀律作保障,不能做到紀律面前一律平等,我們就可能經受不住“四大考驗”、克服不了“四種危險”,就會存在不受紀律約束的特殊組織和特殊黨員,就會有忘記誓言與宗旨,漠視群眾疾苦的“官老爺”出現,就會有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和“政績工程”出現。嚴明黨的紀律,立明黨的規矩就是為了保證我們的黨、我們黨的領導幹部和我們的每一個黨員切實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植根于思想深處,落實到行動中。

  打鐵還需自身硬,黨要治理好國家,要真正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必須把紀律挺在前面,劃出黨組織和黨員不可觸碰的底線,切實維護黨章和其他黨內法規的權威性、嚴肅性,使得黨性的剛性約束真正具象化。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數據顯示,2013年至2016年9月,全國有101萬人受到黨紀政紀處分。僅2015年一年,就有40多名中管幹部因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全國共查處“四風”和腐敗問題8萬多起,處理9萬多人。這些數據的背後讓我們看到了我們黨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著力解決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堅定決心,也贏得了民心。2015年全國黨風廉政建設民意調查數據分析顯示,91.5%的群眾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成效表示滿意,比2012年提高16.5個百分點。

  十八屆六中全會堅持抓住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這一“關鍵少數”,從模範遵守黨章黨規、堅定理想信念、增強黨員意識、帶頭從諫如流、帶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方面對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提出明確要求,以“關鍵少數”引領帶動“絕大多數”,讓其在以身作則、行之以躬的過程中,為廣大黨員樹立起政治標杆、思想標杆、作風標杆和行為標杆。全會提出:高級幹部特別是中央領導層組成人員必須以身作則,模範遵守黨章黨規,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堅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為全黨全社會作出示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身體力行、率先垂范,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內政治生活展現新氣象,贏得了黨心民心,為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證。

  百代興盛依清正,韆鞦基業仗民心。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檢驗我們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終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這是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是黨和人民事業不斷發展的重要保證。”全面從嚴治黨的成效最終體現在全黨上下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當好人民公僕的實幹過程中,體現在各級領導幹部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的魚水情意中。

  只要我們的黨把紀律挺在前面,把百姓記在心間,“關鍵少數”率先垂范在人前,我們的黨就一定能夠適應時代和社會發展的需要,完成聯繫群眾,宣傳群眾,組織群眾,服務群眾,團結群眾的任務,帶領人民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勝利!(史文瑞,博士,北京聯合大學講師)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