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八一飛行表演隊亮相中國航展 “藍天儀仗隊”驚艷全場

2016-11-02 16:14:4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晉 單立娟):飛行表演是歷屆航展的一大看點,在本屆中國航展開幕式上,中國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一亮相就扣人心弦、驚艷全場,以一場完美的開場秀拉開了為期六天的航展表演秀,被稱作中國“藍天儀仗隊”的八一表演隊到底是怎樣練就過人絕技的?

  “現在為大家進行飛行表演的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八一飛行表演隊……”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中國空軍八一表演隊六架戰機以“三機加力起飛斜筋斗”、三機跟進的方式,拉開本次飛行表演的序幕。6架殲-10飛機很快集合密集編隊,驚險刺激的動作扣人心弦。六機三角隊斜筋斗、四機同步橫滾、雙機對頭交叉、單機小速度平飛……一個個充滿創意的動作,引得現場觀眾陣陣驚呼。

  歷時24分鐘的表演,八一飛行表演隊連續展示22套表演動作,按照預定計劃完成了整套表演方案,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隊長曹振忠介紹説,八一飛行表演隊的開幕演出堪稱完美,特別是專門為本屆中國航展準備的一系列創新動作與編排堪稱亮點:“這次參加第十一屆中國航展,增加了六機向下開花,第二是對動作銜接進行了適當調整,增加了對頭交叉,增加了單機和集群的銜接,第三是表演動作方向進行適當調整。以前我們所有都是平行跑到,這次為了展示最好效果,進入方向有夾角,更有效果,看來更震撼,隊形平衡性更好。”

  與精彩刺激的表演動作相比,八一飛行表演隊飛行員隊伍的另一大亮點就是“巾幗不讓鬚眉”,多名女飛行員的加入撐起了飛行表演的半邊天。對此,中國空軍發言人申進科大校介紹説:“八一飛行表演隊女飛行員是我國首批殲擊機飛行員,飛過四種機型,2005年空軍首次招收殲擊機女飛行員,2009年四月,她們以全優成績畢業後正式編入空軍作戰部隊,具備了駕駛三代戰機翱翔藍天的能力,她們將駕駛殲10表演機陸續執行表演任務。”

  目前,八一飛行表演隊吸納了中國空軍全部能夠單飛的殲擊機女飛行員,雖然是優中選優,但是在要求極其嚴格的表演隊,女將們得不到任何優待,訓練科目、難度和強隊與男隊員完全相同。八一飛行表演隊女飛行員余旭表示:“跟男飛行員相比沒有太大區別,除了天生的空間定向能力,這是天生的,後來經過後天訓練,基本沒有太大差別,高強度飛行的話,男飛行員比我們抗強度時間持續一些,而女飛行員優勢,更加心細,加上精細,操控方面,悟性比男飛行員稍微快了一點。”

  駕駛戰鬥機講究“人機合一”,而超高難度的飛行表演更是如此。今年參加第十一屆中國航展是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第七次亮相珠海,其中四次駕駛國産殲-10飛機,國産新型戰鬥機的優異性能大大提升了八一飛行表演隊的潛力,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隊長曹振忠説:“有些動作,起飛的大仰角上升,這對飛機性能發動機推力,飛控系統控制要求非常高,二代機拉這麼大仰角,很容易失速,我們用殲10叫做無憂慮操作,這是武器裝備的提升,然後是人的思路,裝備改變人,人又反過來改變裝備,不斷促進提高的循環過程。”

  在本屆中國航展上,與中國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同場競技”的還有來自英國的紅箭飛行表演隊和俄羅斯“勇士”、“雨燕”混合表演隊,同行們同樣精彩的演出對八一隊來説既是挑戰,也是激勵。曹振忠説:“每個表演隊特點不一樣,俄羅斯勇士和雨燕超音速三代機。一起表演很多次了。相對來講,他們給我很多啟示,不同機型,飛行性能和操作特點有一定差距,他們飛行員訓練有素,是我們努力方向,包括紅箭,雖然是二代機,但是有些動作給我們一切啟發,創新,融合銜接,下次可能有新的創新。”

  中國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成立於1962年1月25日,先後換裝過6種機型,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戰鬥序列中一支特殊的部隊,主要擔負禮儀迎賓和重大飛行表演任務,執行了600余次的迎賓表演和專機護航任務,被譽為中國的“藍天儀仗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