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製造業PMI大漲 中小企業資金緊張狀況加劇恐成隱患

2016-11-02 07:36:52|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靳松

  11月1日,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佈了中國採購經理指數。數據顯示,10月份,製造業PMI為51.2%,比9月上升0.8個百分點;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0%,比9月上升0.3個百分點。

  專家表示,製造業PMI和非製造業PMI雙雙上升,反映當前經濟增長動能增強,經濟出現短期企穩的態勢。但也要看到,企業生産經營中仍面臨一定困難,尤其是中、小型企業反映資金緊張的狀況有所加劇,中、小型企業PMI未來能否持續回升至榮枯線之上仍需觀察。

  回暖 製造業生産和需求加速擴張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10月製造業PMI是2014年8月以來最高值,五大分項指數全部上升。二季度以來製造業PMI整體呈回升態勢,市場需求明顯回暖,企業生産逐漸加快。

  對於製造業PMI上升幅度較大,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表示,首先是生産和市場需求回暖,擴張有所加快。生産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分別為53.3%和52.8%,比9月上升0.5和1.9個百分點,均為今年以來的高點。此外,新動能加速聚集,結構持續優化。高技術製造業和裝備製造業PMI分別為53.7%和52.3%,比9月提高1.3和0.4個百分點,均為一年以來的新高。另外,供給側改革取得積極進展,部分傳統行業生産經營狀況有所改善。近期市場供求關係發生積極變化,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有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等傳統行業的生産指數均高於上月,且處於擴張區間。

  方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表示,PMI超預期回升,主要受生産和訂單回升帶動。數據顯示,10月大型企業PMI為52.5%,比9月微落0.1個百分點,仍為今年第二高點,走勢平穩;中、小型企業PMI分別為49.9%和48.3%,高於9月1.7和2.2個百分點,收縮幅度明顯收窄。大企業顯著好于小企業,表明PMI回升主要受房地産投資和基建帶動。

  值得一提的是,同日公佈的財新中國製造業PMI,10月錄得51.2,高出9月1.1個百分點,為2014年7月以來最高,與國家統計局公佈的製造業PMI一致。財新智庫莫尼塔宏觀研究主管鐘正生表示,製造業似乎明顯回暖。新訂單指數和産出指數均大幅上漲,但投入價格指數和産出價格指數的更快上漲反映出通脹壓力開始顯現。中國經濟短期企穩,主要依靠政策維穩,後續政策支持可能仍然需要,否則工業生産有被投資拖累的風險。

  隱患 中小型企業資金緊張加劇

  趙慶河表示,也要看到,企業生産經營中仍面臨一定困難。由於全球經濟復蘇乏力,進出口形勢依然嚴峻。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分別為49.2%和49.9%,均在臨界點之下。此外,反映資金緊張、市場需求不足的企業比例仍超過四成,尤其是中、小型企業反映資金緊張的狀況還有所加劇。

  連平也認為,中小企業經營情況能否持續好轉,現在還很難説。他表示,10月中、小型企業PMI都出現明顯的反彈回升,可能受到了大型企業需求回暖的帶動。中、小型企業的民資佔比相對較高,1-9月民間資本投資增速上升0.4個百分點至2.5%,停止了持續下行的態勢,從側面印證了中、小型企業經營狀況下行壓力可能得到緩解。但中、小型企業PMI仍然位於榮枯線以下,未來能否持續回升至榮枯線之上仍需觀察。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師陳中濤表示,原材料成本上漲加快,運輸成本上升較多,企業成本負擔加重也需要關注。製造業購進價格指數下半年以來持續上升,10月份升勢加劇,達到62.6%,較9月上升5.1個百分點。從調查來看,反映原材料價格上漲的企業比重達到26.5%,較9月上升4.7個百分點,為2013年4月份以來的最高值。一些企業反映,煤炭、焦炭以及塑膠原料PP、PVC、PTA等産品價格上漲較快,成本壓力加大。另外,反映運輸成本上漲企業數量明顯增多,在受調查企業中的比重達到30.5%,較9月上升4.6個百分點,連續3個月上升,最近兩月升幅明顯擴大。

  陳中濤表示,10月份PMI指數回升明顯,走勢表現好于預期,預示四季度經濟走勢繼續保持穩中向好。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適度擴大總需求,進一步鞏固經濟穩定基礎。同時要利用好經濟穩中向好的有利時機,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注重企業“降本增效”,保持經濟活力。當前,市場環境有所改善,企業訂單不足矛盾有所緩解,生産活動擴張有所加快,但隨著原材料價格上漲,企業生産經營成本又有所加重,一些企業雖有增産,但不見增效,不利於提高經濟活力,不利於實體經濟恢復。

  向好 非製造業保持穩健態勢

  10月中國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連續兩個月環比上升,升幅較9月稍有擴大,是年初以來最高值。趙慶河稱,服務業穩中有進,商務活動指數小幅上升。商務活動指數為52.6%,比9月上升0.3個百分點,與三季度均值基本持平,走勢總體平穩。隨著製造業生産和市場需求的回升,生産性服務業經營活動較為活躍,商務活動指數為55.5%,高於9月3.4個百分點。在“十一黃金周”的帶動下,與居民消費密切相關的鐵路運輸、航空運輸、郵政、電信廣播電視和衛星傳輸服務、互聯網及軟體信息技術服務、旅遊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處於55.0%以上的較高景氣區間,業務總量增長較快。

  10月份,建築業景氣指數為61.8%,微降0.1個百分點,依然保持在高位。連平表示,1-9月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保持22.6%的快速增長,基建投資增速較高,房地産開發投資增長提升,帶動建築業經濟指數保持在高位。

  值得一提的是,房地産銷售價格漲勢有所放緩。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師武威認為,房地産銷售價格指數雖仍保持在53%以上的較高水準,但指數較9月有所回落,降幅接近2個百分點。進入10月,針對房地産市場的諸多政策密集出臺,旨在從抑制投資需求以及資金管控等方面入手,遏制房價過快上漲勢頭,防止資産泡沫過快集聚的風險發生。10月數據變化表明政策效果初步顯現,但仍需關注指數後續變化。

  武威認為,總體來看,非製造業經營活動增速持續加快、需求穩定,銷售價格增速加快,就業持續改善,整體運行保持穩中趨好基本態勢。值得關注的是,10月中間投入價格指數今年以來首次升至53%以上,環比升幅大於銷售價格指數,特別是批發業的投入品價格指數升幅明顯。需關注指數後續變化,若投入品價格持續過快上升,將會給企業經營帶來成本壓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