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郵件門”再次現逆轉 美國大選混亂中開鑼投票

2016-11-08 09:46:29|來源:環球時報|編輯:趙妍

  【環球時報駐美國、德國、日本記者 張朋輝 青木 藍雅歌 馮國川 柳玉鵬】美國總統大選,不亂到最後一刻看來不能平靜,“十月驚奇”之後還有“十一月驚奇”——就在離大選投票還剩兩天時,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科米突然又給國會寫了封信,稱他們把新郵件也審完了,發現“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希拉裏及其助手有意違反法律,維持此前作出的不建議起訴希拉裏的結論”。受FBI終止調查“郵件門”提振,美元大漲,希拉裏選情頓時被看高一線。不過,從提前投票的情況看,“希拉裏此次的領先優勢並沒有2012年奧巴馬那麼大”,尤其在“搖擺州”選情呈現膠著狀態。特朗普還是希拉裏?美國時間11月8日,糾結的美國選民將做出最後的選擇。據路透社7日報道,這次大選有可能成為有史以來“投注額最高的政治事件”,全球賭徒的興致“料將超過英國退歐公投”。

  美國FBI局長科米6日致信國會,稱該機構已完成對新發現的希拉裏郵件的審查。科米稱,不會改變聯邦調查局在今年7月得出的結論,即雖然在擔任國務卿期間,希拉裏及其高級助手在處理涉密郵件時“極度大意”,但是希拉裏不構成犯罪,也不建議對其進行起訴。

  就在一週前,也是科米宣佈重啟“郵件門”調查,令三次辯論後形勢大好的希拉裏陷入被動,甚至多個民調顯示特朗普的支持率反超希拉裏。FBI局長6日的最新表態被認為為希拉裏掃清了勝選的一大威脅,消息發佈後全球市場一片振奮,美元急升,黃金急跌,墨西哥比索跳漲。

  特朗普並不接受希拉裏不被起訴的事實,他呼籲選民“走上投票臺”,用選票來決定希拉裏是不是該接受法律制裁。特朗普説:“希拉裏有罪,她自己知道,FBI知道,人民更知道。美國人民要在8日去投票,讓人民決定她是否有罪。難以想像,難以想像她是怎麼逃脫法律制裁的。”特朗普還批評希拉裏“被一個腐敗的體制,完全腐敗的體制保護起來了”,指責FBI“不可能在8天之內審查65萬封郵件”。在FBI宣佈不會起訴希拉裏後,國會眾議院議長瑞安也猛批希拉裏,稱希拉裏將國家機密置於危險之中的事實無可爭辯,稱美國人“不應再忍受四年的醜聞”,號召選民在週二投票日給特朗普投票。

  支持希拉裏的美國媒體則發出歡呼。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以“再次澄清”為標題,下面配上希拉裏喜笑顏開的照片,暗示她從此走上勝選之路。“畢竟,一個正在接受調查的總統候選人會嚇跑很多不堅定的支持者。”

  “希拉裏終於松了一口氣”,德國《焦點》週刊7日稱,美國FBI宣佈結束對希拉裏的調查,意味著“希拉裏進入白宮近在眼前”。但德國《時代週報》認為,儘管FBI澄清希拉裏沒有違反法律,但“為時已晚”。

  (原標題:“郵件門”再次現逆轉 美國大選混亂中開鑼投票)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