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基本醫保參保率超95% 盤點新醫改給老百姓帶來的“健康紅利”

2016-11-09 07:30:44|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北京11月8日電(記者陳聰王賓)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穩固在95%以上、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城市擴大到200個……新一輪醫改自2009年啟動至今,基本建立了較為完善的制度框架,同時也為老百姓帶來不少實實在在的“健康紅利”。

  中辦、國辦日前轉發《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關於進一步推廣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經驗的若干意見》。意見提出,全民醫保制度基本建立,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穩固在95%以上,覆蓋人口超過13億人,2016年城鄉居民醫保財政補助標準達到人均420元,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全面推開,保障水準大幅提升。

  意見提出,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持續拓展深化,全國1977個縣(市)全面推開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城市擴大到200個,科學的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正在形成。

  與此同時,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程度大幅提升,實施12大類45項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覆蓋居民生命全過程,惠及億萬群眾。

  此外,我國還大力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全國已有超過一半的縣開展了基層首診試點,縣域內就診率達80%以上。藥品供應保障體系進一步健全,實行國家基本藥物制度,推行公開透明的公立醫療機構藥品省級網上集中採購,逐步建立以市場為主導的藥品價格形成機制。

  得益於新一輪醫改的持續推進,醫療服務和公共衛生服務能力不斷提升,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比重持續下降,由2008年的40.4%下降到30%以下;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可及性明顯提升,80%的居民15分鐘能夠到達醫療機構;人民群眾健康水準顯著提升,人均預期壽命達到76.34歲,比2010年提高1.51歲,人民健康水準總體上優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準,用較少的投入取得了較高的健康績效。

  (原標題:基本醫保參保率超95% 盤點新醫改給老百姓帶來的“健康紅利”)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