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朗普將帶領美國走向何方

2016-11-10 08:30:13|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瑞芳

  美國東部時間11月9日淩晨,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唐納德·特朗普率先贏得大選所需的270張選舉人票,鎖定下一屆美國總統寶座。

  這一結果出乎許多人的意料。此前,大部分民調都顯示,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裏·克林頓比起口無遮攔的特朗普更有勝算。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所所長滕建群11月9日下午接受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採訪時表示,“一個從來沒有從政經驗、從來沒有在政府服務過的商人當選美國總統,這是45屆美國總統中的唯一一個。”

  大局已定,現在人們關心的是,這位毫無內政外交經驗的“素人”總統,在未來4年裏將帶領美國這個目前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走向何方。

  美國民眾“焦慮感”幫助特朗普當選

  在這次美國大選的計票過程中,特朗普得票“高開高走”讓許多看客吃驚。滕建群認為,特朗普之所以能夠“爆冷”超越希拉裏,其背後是一系列美國政治、經濟、安全等因素交織在一起相互作用的結果。在政治上,美國兩黨目前存在著惡性政治對立;在經濟上,雖然數據不錯,但中産階級在生活中卻有一種被剝奪感;國家債臺高築;民眾對於安全的焦慮。再加上民主黨已執政8年,美國民眾普遍也有求變心態。

  “美國民眾對美國實力的下降、對美國的未來,是有一種焦慮情緒的。特朗普提出的主張和建議,儘管看起來很粗魯,但切中了許多老百姓心中的痛點”。滕建群説,“特朗普的競選策略應該説是比較成功的。美國民眾在政治、經濟、安全上感受到的極大的焦慮,促使他們選擇一個他們認為可能改變現狀的領導人”。

  特朗普可能調整“亞太再平衡”戰略

  美國總統選舉的影響力,從來不只局限在其國境之內。在競選期間,頻頻在外交政策上語出驚人的特朗普,上任後會走怎樣一條外交路線,現在沒人能説得準。

  有些國家已經動起來了。看到機會的有之——特朗普勝選後,俄羅斯總統普京第一時間給他發去了賀電,並在賀電中表示,希望雙方能為使俄美關係走出危機共同開展工作。感到擔心的有之——伊朗在特朗普當選後立刻發聲,要求美方繼續履行伊核協議中美方的承諾。

  滕建群分析認為,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外交路線,可能隨著特朗普的上臺而改變。他説,奧巴馬政府的“亞太再平衡”戰略,實際上是美國與俄羅斯、中國兩個大國同時為敵的一個對外政策。這是一個破壞大國關係穩定的危險政策。因此,“特朗普可能會改變奧巴馬時期的‘亞太再平衡’戰略。”甚至,在更廣泛的地緣政治領域,特朗普可能會重回“中立主義”。

  對於中美關係而言,滕建群認為,至少在一年到一年半之間,兩國關係應該會處於一個磨合期。“中美之間一系列政治機制安排,是一個比較穩定的基礎,不會因為一個領導人的變化而變化。中美關係會有磕磕碰碰的地方,但是總體來説,肯定會沿著比較順利、穩定的方向發展,不可能出現冷戰式的較量。”

  美國不可能退出全球化

  特朗普在許多方面的可能作為都引人遐想,在全球貿易上也是如此。

  特朗普曾説過“美國應該退出WTO(世界貿易組織)”,並激烈反對奧巴馬政府努力推進的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外界普遍認為,特朗普當選後的美國貿易和經濟政策,以及對全球所帶來的影響,目前還很難預料。正因如此,在大選計票過程中特朗普優勢明顯後,全球金融市場避險情緒急劇上升,資金大量涌入避險資産,導致黃金、日元等傳統避險資産價格暴漲,而股票、股指期貨等風險資産價格應聲下跌。

  滕建群認為,當下的市場震蕩只是暫時現象,美國不可能退出國際市場。美國是一個靠貿易起家的國家,它必須依賴以美國為主導的貿易體系,在體制上不斷地加強自己的霸主地位。 “雖然特朗普表面上看是一個反全球化的先鋒,但美國不可能在特朗普上臺後就關起國門來不與國際市場交往,不跟其他國家做生意。相反,他會加強與國際市場的互動,目的還是要鞏固美國在全球範圍內的經濟霸主地位。”滕建群説。

  但在滕建群看來,TPP的前景在特朗普手上可能就很不樂觀了。滕建群表示:“TPP不會給美國帶來更多的好處,特朗普會採取更加現實、務實的政治經濟政策,他不太可能像奧巴馬一樣採取用經濟手段推動實現在亞太地區政治目的措施。可以説,TPP實際上已經處於要被宣佈死亡的狀態。”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陳婧 實習生 孔宵 孫思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